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高教界推手 籌創「理城科」

2018-11-15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鄭治祖)鍾士元一生在推動本港高等教育發展方面擔當十分重要角色,曾擔任多所院校的校董會主席或重要職務。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對鍾士元的辭世深表哀悼,而教育界對他為高等教育發展所作的重大貢獻將永誌不忘。

楊潤雄昨日在聲明中讚揚鍾士元畢生致力貢獻香港,為港人謀福祉,在推動本港高等教育發展方面擔當十分重要的角色,包括參與籌創香港理工學院(現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理工學院(現香港城市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科大)。

理大昨日發表聲明,讚揚鍾士元對該校的熱心支持及對社會的傑出貢獻,並向鍾士元家屬致以深切慰問。科大校長史維則形容,鍾士元是一位高瞻遠矚和充滿決心的偉人,他為香港的發展,特別是政治、公共衛生及高等教育方面,作出非常重要的貢獻。

史維表示,在鍾士元帶領下,香港理工學院和香港城市理工學院(理大及城大前身)先後創立,以滿足當時以轉口貿易為主要經濟模式的香港對技術人才的渴求。上世紀八十年代中,香港面臨社會和經濟模式的轉變,他再次策劃並帶領科大的籌建工作,栽培科技人才以配合香港發展。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對鍾士元這位港大傑出校友離世表示深切哀悼,並讚揚他一生奉獻香港,既以其專業力量推動香港工程界及工商業發展,同時發揚公益精神,積極參與各種公共事務,服務社群,造福社會,更無懼艱辛投入及帶領本地高等教育的發展,作出非凡的貢獻。

鍾士元於1988年出任臨時醫院管理局主席,籌備成立香港醫院管理局,其後更成為首任醫管局主席,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讚揚鍾士元對香港醫療壎芚o展作出重大貢獻,並對其辭世深感哀痛,及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