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兩地界線誤會 深暫停使用

2018-11-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就有報道指稱,廣東邊防部隊涉嫌佔用香港沙頭角邊境禁區內一幅面積約兩萬呎的土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回應質詢時表示,兩地政府因對沙頭角河及深圳河界線有不同理解,才會衍生出相關事件,並承諾會盡快解決界線問題。為釋除公眾疑慮,深圳政府表示內地人員會暫停使用有關土地。

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政府已在積極跟進有關事件,指相關部門前日已經就此事與深圳市政府見面及溝通,而雙方目前對於沙頭角河一帶的行政區域界線有不同理解。

她續說,從特區政府的角度來說,是參考當年回歸時的《國務院令》第二二一號,以沙頭角河中心線為軸心,認為沙頭角界線沒有改變,為香港土地。

林鄭月娥表示,深圳政府方面則表示,因沙頭角河河道狹窄,2013年曾為排洪作改道工程,深圳方面於是以新河道為基準。

她重申,特區政府對沙頭角河被改道並不知悉,亦不會在現在確認這件事,因此目前為止仍然認為涉事地點是香港境內範圍。

林鄭月娥強調,雙方都很有誠意進一步溝通和研究,考慮有需要時徵詢法律意見,盡快處理界線問題。在雙方達成共識之前,為釋除公眾疑慮,深圳方面已經表示內地人員會暫停使用有關涉事土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