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長實740億購APA觸礁

2018-11-21
■長和系多間公司聯合收購APA是「小超人」李澤鉅今年5月底出掌長和系主席後,首宗出擊亦是系內最大宗海外收購。 資料圖片■長和系多間公司聯合收購APA是「小超人」李澤鉅今年5月底出掌長和系主席後,首宗出擊亦是系內最大宗海外收購。 資料圖片

澳洲政治化商業行為 「有違國家利益」為由否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澳洲政府將正常商業行為政治化,昨以「有違國家利益」正式否決長實(1113)牽頭財團約740億港元收購澳洲天然氣商APA Group的併購案。這是澳洲政府拒絕來自內地或港資收購當地資產的又一例子,長和系兩年前夥拍國家電網競投澳洲電網公司 Ausgrid約50%股權時,同樣被澳洲政府以國家安全理由而否決。

收購APA是「小超人」李澤鉅今年5月底出掌長和系主席後,首宗出擊亦是系內最大宗海外收購。據外電消息,澳洲財政部長Josh Frydenberg 昨日正式通知,不接受長實牽頭財團收購澳洲天然氣商APA Group,認為「有違澳大利亞國家利益」。

澳洲:非針對長實或獨一公司

Frydenberg在聲明中既感謝長實持續投資當地,也表明決定並非針對長實或獨一公司,長實已在當地燃氣、電力市場的主要投資者,向數以百萬計澳洲人提供公用服務,澳洲政府繼續歡迎長實投資澳洲經濟。Frydenberg解釋,若通過長實收購APA,將令澳洲最主要的供氣網絡落於單一外資公司,因此否決交易。

長實、長江基建(1038)及電能實業(0006)於今年6月合組財團公佈計劃以代價129.79億澳元收購澳洲能源基建營運商APA於澳洲證交所上市的全部已發行合訂證券,並於8月公佈上述財團擬透過信託計劃方式進行相關收購,長實將擁有財團60%至80%的權益,長江基建及電能實業均將擁有財團10%至20%的權益,當時長實曾於收購聲明中表示,倘財團其他成員未能取得股東批准,長實將會獨自進行建議收購。有關財團收購建議已於上月底該三間公司股東特別大會上獲逾99%股東通過,可惜昨日最終觸礁收場。

長實昨收報54.85元,跌2.75%,長建收報57.5元,跌1.12%,電能實業收報53.5元,跌0.55%。

否決中國財團收購非首次

事實上,澳洲已非首次拒絕來自中國的財團收購或參與當地大型項目,今年8月澳大利亞亦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華為參與澳洲的5G網絡建設。長和系於兩年前夥國家電網競投澳洲電網公司Ausgrid約50%股權,遭澳洲政府以國家安全理由否決。2016年4月澳洲亦拒絕上海鵬欣集團收購澳洲最大農場集團的計劃,理由亦是不符合澳洲的國家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