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大灣區潮動】CPA:31%受訪者料大灣區可助港明年經濟

2018-11-21
■澳洲會計師公會調查結果顯示,48%受訪企料明年港經濟增長2%或以上。■澳洲會計師公會調查結果顯示,48%受訪企料明年港經濟增長2%或以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澳洲會計師公會(CPA)的年度調查顯示,僅48%的受訪會員預計本港2019年經濟將增長2%或以上。超過一半受訪者認為影響本港經濟的負面因素包括貿易戰,51%的受訪者表示尚未採取任何措施應對。該會建議企業應做好現金流管理及擴大出口市場以作綢繆;調查結果並顯示,企業朝創新科技轉型及大灣區規劃,將有助緩解經濟前景的不明朗,31%受訪者認為大灣區規劃是明年香港經濟正面因素。

是次調查於今年10月8日至31日期間進行,就香港經濟前景一共訪問 178名澳洲會計師公會在香港的會員。調查結果反映出,有48%的受訪者認為明年香港競爭力會下跌,較2018年的36%為高,而認為維持不變的則有37%,同樣較2018年的46%為低。有74%的受訪者認為新加坡的全球競爭力超過香港,其次是上海(43%)及深圳(30%)。

逾半受訪者未有措施應對貿戰

該會大中華區分會會長何耀波指出,受訪者對香港競爭力的信心下降亦反映其對明年本港經濟前景較不樂觀。

何耀波認為,雖然受訪者預計或會發生的貿易戰最有可能對明年香港經濟產生負面影響,但有 5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尚未採取任何措施應對,或者認為潛在的貿易戰不會對其所在企業產生影響。 事實上,受訪者對其所在企業在 2019 年的表現某程度上更有信心,因為調查結果顯示 44%的受訪者預計明年其所在企業將增聘人手,有高達66%人認為明年薪酬會有增長。

該會建議企業應專注培養和發展僱員的創造能力和創新技能,以更好地配合企業定位,實現可持續增長;謹慎管理現金流,以更好地應對貿易戰等外來風險帶來的潛在挑戰,審慎找尋新商機,進一步擴展業務並使其多元化;檢視業務運營並不斷改進,可考慮增加對科技的投資及重新審視市場計劃等。

至於2019年對香港經濟有正面影響的因素,最多受訪者認為是大灣區規劃及長期奉行簡單低稅制,分別佔31%,其次是連接內地城市新落成的港珠澳大橋及高鐵(28%)。最多人(28%)認為大灣區其他地區的融合,最有助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政府應增加對中小企,尤其是易受貿易戰衝擊的企業的支援。何耀波表示,政策行動應包括通過新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和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拓展香港的貿易關係,以及擴大香港政府的全球經濟貿易辦事處網絡。

對樓價前景悲觀 近六成料跌

對於在未來三年最具增長潛力個別行業,受訪者選擇衛生保健和醫療服務(36%),其次是創新科技(31%)和電子商務(30%)。何耀波表示,由於香港人口老化,令大多數受訪者認為衛生保健和醫療服務具有最大的增長潛力。令人意外的是,很多受訪者選擇創新科技、電子商務和生物醫藥作為香港未來三年最具增長潛力的行業,反映香港經濟正逐漸向受創新驅動的知識型經濟轉型。

除了對經濟展望下跌外,對樓價的前景亦趨悲觀。調查顯示,最多受訪者(34%)認為明年住宅樓價會下跌少於10%,有25%受訪者認為會下跌11%至30%,僅37%認為會維持不變及有增長。商舖方面,76%受訪者認為會維持不變及下跌,較2018年上升36個百分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