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陳冬「三個善於」冀業界作新貢獻

2018-11-21
■陳冬寄語法律界、航運界,要積極主動配合特區政府施政,藉以實現行業長期健康發展。彭子文 攝■陳冬寄語法律界、航運界,要積極主動配合特區政府施政,藉以實現行業長期健康發展。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在昨天的「香港海運週2018」法律論壇上,中聯辦副主任陳冬表示,航運物流業是香港四大經濟支柱之一,GDP佔比超過1/5,進出香港的貨物以價值計算約80%與內地相關,註冊的內地船舶載重噸數超過30%。香港律師事務所60%以上的業務都來自內地或與內地相關,為內地企業「走出去」提供了專業優質的法律服務。這些都是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真實寫照。

盼航運界攜手抓住機遇

因此,他希望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征程中,香港法律界、航運界能夠攜手抓住機遇,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他提出「三個善於」:一是善於把握助力國家全面開放的自身定位;二是善於把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機遇;三是善於把握創新轉型的時代要求。

在善於把握助力國家全面開放的自身定位方面,陳冬表示,法律服務是香港的競爭優勢,在香港逾1.1萬名律師當中,大多通曉兩文三語,熟悉國際法律慣例。此外,香港高度專業化、國際化的法律、航運服務,可以為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參與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新一輪高水平開放提供重要支撐。

在善於把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機遇方面,他引述資料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港口群居全球第一,在全球集裝箱吞吐量前十名中佔3席,大灣區內各港口城市內部雖有競爭,但更有強強聯合、併船出海、形成協同效應的巨大空間。

施政報告航運舉措務實

在善於把握創新轉型的時代要求方面,陳冬表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要推動香港成為「一帶一路」國際爭議解決服務中心,運用法律科技發展網上「一帶一路」仲裁及調解平台,支持香港發展國際海運業爭議解決服務、高增值海運服務等舉措,稱這些舉措都是務實的,可推動行業創新轉型。

陳冬寄語法律界、航運界,要積極主動配合特區政府施政,藉以實現行業長期健康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