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報告:三地應加速合作拓大灣區金融

2018-11-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由香港交易所董事總經理、首席經濟學家巴曙松領銜撰寫的《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報告(2018年度)》昨在廣州發佈。報告指出,大灣區居民跨境資產配置需求和企業跨境融資需求旺盛,建議港資金融機構在佈局灣區的同時,應加速與粵澳的協同發展。

巴曙松在發佈報告時指出,2016年廣東高淨值人士已超過10萬人,數量位居全國第一。調研顯示,高淨值人士中擁有境外配置的人群由2011年的19%上升至2017年的56%,其配置資產主要集中在儲蓄、現金、股票和債券類等主流投資品種。「他們偏向於投資一些『看得懂』的投資品種,而對於複雜結構產品投資仍比較謹慎。」

他表示,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具有多元化和國際化的特徵,是匯聚中外產品的平台,可以積極發揮作用,成為大灣區居民跨境資產配置的平台和門戶。建議三地金融機構通過加強協同合作,為大灣區居民提供人民幣投資境內外市場的新興產品,甚至根據客戶個性化需求提供定制化投資產品。

報告同時指出,佈局廣東的10家港資銀行,在廣東境內設立的分行數佔其全國分行數的26%,支行數佔其全國網點的37.4%。但證券和保險業進駐數量則相對遲滯,目前僅東亞前海和匯豐前海兩家港資券商,佔全國131家證券公司不足10%,數量亦遠不及其他合資證券公司。

澳門險企尚未進入內地

保險業方面僅匯豐人壽一家港資險企,澳門險企尚未進入內地,而內地共有24家外資財險公司和26家外資壽險公司。

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實施,報告建議五方面推動三地金融機構協同發展,包括發揮港資銀行跨境業務經驗,推動三地銀行機構協同發展;借助澳門葡語系優勢發展金融合作,建議支持內地商業銀行和保險機構進入澳門和葡語國家金融市場;推動港澳保險業務在內地開展醫療保險和財險業務。在發展綠色金融方面,建議針對深圳排放權交易所、廣州碳排放權交易所,吸引金融機構參與並開發新產品等。

另外,由亞洲金融合作協會主辦,廣州開發區管委會、廣州市金融工作局支持的亞洲金融智庫成立大會同日舉行,亞洲金融智庫由來自亞洲、歐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的27個國家或地區的80家會員單位推薦的80名境內外首席經濟學家或研究部門主管組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