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提供試驗田 貢獻新時代改革開放

2018-11-26

莊紫祥博士 港區省級政協聯誼會基金永遠名譽會長

在國家改革開放政策的帶領下,中國人民奮勇拚搏一路前行,用自己的雙手和智慧實現了「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跨越。40年來,香港為祖國貢獻的同時,也成就了東方明珠的傳奇故事。展望未來,香港應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找準位置,繼續為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

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中國在社會、經濟、文化、國際地位等方面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1978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拉開了改革開放的序幕,中國自此進入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新時期。走過奮發進取、攻堅克難的40年,我們的社會生產力、國際影響力和人民的生活水平都得到顯著提高。2010年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2017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約佔世界經濟總量的15%,近年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更是超過30%,名副其實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器。撫今追昔,中國在40年間便完成了不少國家需上百年才能實現的現代化進程,這樣輝煌的成就令人欣喜,也殊為不易。

目前,國家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主張通過深化改革開放,逐步實現共同富裕,如期實現「兩個一百年」的目標。「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正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展覽記錄了改革開放進程中的重要瞬間與美麗景象。過去40年,得益於開放合作的態度和務實穩健的長期計劃,推動全球化經濟發展,實現全面發展互利共贏。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表明了支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對抗,堅持和平發展的決心。十九大描繪了國家發展的藍圖,祖國將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把國家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香港一直根據發展階段需要來扮演不同的角色。從為內地引入人才、資金和管理經驗,到成為國家的國際門戶,香港憑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將內地與世界緊密連接。作為重要橋樑,香港在貢獻所長的同時,也把握住了重大機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與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代表團會面時,提出了4點希望,為香港指明了未來發展方向。在國家新一輪的改革開放中,香港要為新時代發展提供試驗田,繼續發揮好貿易、金融、教育等方面的優勢。

改革開放40周年,國家日益富強,不僅人民的生活得到了顯著提升,對全球經濟增長也提供了重要動力。香港是改革開放的貢獻者也是受益者,未來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擔負起新使命新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