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填海暴露反對派為反而反

2018-11-24

文滿林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填海造地計劃,解決未來30年的建屋用地問題,但計劃遭到反對派空群反對,說什炮餺如「倒錢落海」,又說新界還有不少農地棕地可發展、無須填海。反對派提出諸多理由,最終目的是阻撓「明日大嶼」填海。反對派的心態就是,凡是對香港及廣大市民有利的,他們就反對,為反而反作風不變。

特首林鄭月娥提出在東大嶼填海造地建屋,動用數千億元(分期)造地1,700公頃,可容納110多萬人居住。計劃可滿足香港未來30年人口不斷增長的住屋需要,而且可以不受徵地收地的掣肘。

反對派說,新界北有不少農地棕地可發展建屋,解決香港缺地問題。的確,新界東北,尤其粉嶺以西至上水、古洞北等範圍,有大片農地、棕地,若政府徵地順利,可以徵得數百公頃土地,興建數十個公共屋h,中短期可提供十數萬個公屋。

上屆政府銳意發展新界北,推出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可惜計劃一出,立即遭到反對派的阻撓,就像現在他們反對「明日大嶼」填海計劃一樣。當時,反對派一方面教唆有關土地持份者抗拒徵地,開天殺價,「吊高來賣」;另一方面唆使一些村外人,以各種藉口反對發展新界東北,組成所謂關注組狙擊計劃,要求「不遷不拆」,威脅要以司法覆核抗拒徵地。

反對派除了阻撓新界北計劃外,又在新界西的元朗、橫洲以各種手段反對徵地建屋,大肆散播「官商鄉黑」勾結的陰謀論,抹黑橫洲發展計劃,誤導公眾。結果,橫洲徵地用了多年時間,至今沒有完成收地手續,不知要拖到何年何月,才能建屋。類似的例子多不勝數,包括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也遭到反對派的狙擊。

正如特首林鄭所言:「選擇填海是無可避免的做法」。其實從香港的歷史來看,有不少土地和發展區都是填海得來,沙田、大埔、馬鞍山、將軍澳、柴灣、小西灣、葵涌等等,填海造地建屋一直是香港解決居住問題的重要途徑。「明日大嶼」計劃得到38位學者力撐,也顯示計劃有充分理由和理據,經得起挑戰。

反對派反對「明日大嶼」計劃,當然是出於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更可笑的是,反對派又拿「港大民調」的調查結果說事,指填海不獲民意支持,「港大民調」的可信性有多高,市民心中有數。

說到底,反對派就是不想「明日大嶼」計劃付諸落實,千方百計妨礙政府覓地建屋,造福港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