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貿發局:港扮演專利申請促進者

2018-12-07
■白建民應邀擔任專題午宴的主講嘉賓。■白建民應邀擔任專題午宴的主講嘉賓。

香港文匯報訊 一連兩日的第8屆「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昨揭幕,包括Virgin Hyperloop One、亞馬遜、雀巢、寶潔、螞蟻金服等80多位業界領袖及官員擔任講者,從多角度探討知識產權的發展前景,同時鼓勵企業善用香港優勢,助力科研成果商品化。論壇連同現場逾90家參展商和網上亞洲知識產權交易平台,促進官、產、學、研、商五方合作,讓知識產權交易及新科技應用更為普及。

中國專利申請全球約44%

貿發局總裁方舜文指出,本港在知識產權價值鏈中發揮重要作用。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的統計,去年全球共接獲317萬項專利申請,較2016年增加近6%。而中國專利申請量上升15%至138萬,主要有關數碼通訊、電腦科技,以及電子機械儀器和能源,連續7年位居世界首位,並佔整體約44%。其他專利申請主要來自美國、日本、韓國、歐盟、德國、印度、俄羅斯、加拿大及澳洲。業界預期未來會有更多專利申請,而香港將扮演促進者角色,提供知識產權管理、技術轉讓、法律仲裁等多元化服務。

螞蟻金服副總裁及知識產權首席法務官白建民表示,充分的知識產權保護能夠讓企業持續創新,而新技術將加速金融科技的發展,令市民生活更輕鬆便利。「現時,最佳的專利商機在於能夠突破瓶頸、解決限制區塊鏈應用的技術,包括交叉鏈通訊、私隱保護及通用的演算法等。」據他觀察,世界各地近年紛紛申請區塊鏈專利,但目前尚未有任何一家公司佔主導地位。截至2018年8月,全球共有逾2,600個區塊鏈申請,當中美國和中國已佔了83%。

「利用區塊鏈、人工智能及物聯網等技術,螞蟻金服能夠為八成傳統金融機構並未全面照顧的客戶提供服務,特別是中小企業和一般個人客戶。」白建民說,支付寶目前在200多個國家及地區使用,並能夠以27種貨幣作交易;其電子錢包的足跡遍及亞洲,包括韓國、香港、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印度和孟加拉。

首辦知識產權創業比賽

在今次論壇,貿發局與Piece Future還首次舉辦知識產權創業比賽「IPHatch香港」,鼓勵初創企業發揮創意,用現成專利技術為產品及服務增值,並為專利技術帶來新生命。活動獲得Panasonic、Nokia、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ASTRI)及香港城市大學的支持,提供10個有關智慧城市、智能生產、物聯網、醫療保健及物業科技的專利技術,讓初創企業進行比賽競逐這些專利技術的使用權。優勝者可獲創業指導、專業諮詢,以及免費使用香港科技園位於九龍塘創新中心的共同工作空間「Lion Rock 72」三個月,並有機會得到創投基金投資及參與「科技創業培育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