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能源科技與環境:美拒絕減排 特朗普效應難料

2018-12-10

新聞撮要

為期兩周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四次締約方會議(COP24)前日在波蘭卡托維茲揭幕,全球近200國代表將商議如何落實2015年《巴黎協定》的減排條款。不過一項智庫研究警告,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退出協定並撤銷多項減排措施,形成「特朗普效應」,為其他拒絕履行減排承諾的國家提供道德及政治藉口。

節自︰《「特朗普效應」威脅減排步伐》,香港《文匯報》,2018-12-4

持份者觀點

1. 世界銀行行政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與會代表已經是能夠剎停氣候變化的「最後世代」,直言氣候變化帶來的毀滅性影響已出現,強調各國須採取行動,以緩和氣候變化影響。

2.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氣候變化已成為人類最重大的問題,然而即使天災頻生,人們所作的應對還是少,進度還是慢,現在的世界就像與阻止氣候災難的計劃脫軌。

多角度思考

1. 何謂特朗普效應?這對氣候問題有什麼影響?

2. 有評論認為各國會隨美國退出《巴黎協定》,亦有評論認為各國會繼續履行承諾,即便美國退出也不會有影響,你較認同何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