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流行歷史:教皇皇帝聯手 力抗新教傳播

2018-12-10

香港近年掀起一股桌上遊戲(board game,以下簡稱桌遊)熱潮,除了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對這玩意感興趣之外,甚至有專門提供桌遊的咖啡廳以及桌遊專門店應運而生。在芸芸眾多的桌遊當中,有些以真實的歷史作為背景,讓玩家可以透過遊戲,重新認識當中的歷史,模擬當時那些國家的領袖去決定政策等。今次為大家介紹的,是一隻以中世紀宗教改革時代作背景的老牌長篇桌上遊戲:《Here I Stand》。

這是一款要有6位玩家才能進行的遊戲。在遊戲中,玩家分別扮演當時歐洲版圖上的六大勢力:鄂圖曼、哈布斯堡、英國、法國、天主教和更正教。在本章節中,首先為大家介紹天主教和基督新教這兩股勢力的歷史。

天主教,這個名字大家都很熟悉,自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以來,成為了歐洲的主流宗教,之後雖然分裂成東正教和天主教,但西歐人大多相信以羅馬為核心的天主教教會。在政治層面,天主教的影響力也相當巨大,現在的羅馬教宗,以前有權力為國王加冕,未經過教皇加冕的國王,其合法性會受到質疑,甚至會因此而衍生成戰爭(例如之前為大家介紹貞德時,英法百年戰爭的背景,都有教皇加冕的元素)。

賣贖罪券賣出禍

前幾期我們介紹了十字軍東征,當時的教皇為了籌集軍費,就發明了贖罪券的概念,即未能參與十字軍的人,只要出錢,就可以獲得和參加十字軍一樣的大赦。事情演變下去,贖罪券越發越多,變成教會用來集資的手段,不少教堂都是這樣籌集經費建成,而遊戲中的天主教,就正因為興建聖伯多祿大殿這隻「大白象」而發售贖罪券。

馬丁路德質疑教會的腐敗活動,這位天主教德國教會神父兼神學教授,對於贖罪券特別看不順眼,所以在1517年10月31日,將批評教會的《九十五條論綱》張貼在威登堡大學的教堂門口,引來全城人圍觀。當時印刷術不斷進步,《九十五條論綱》在兩周內傳遍全德國,四周後譯成各種語言,傳遍整個西歐,這個也是遊戲中第一件出現的事件,新教與舊教的玩家為此打骰,決定當時的德意志地區有多少人相信馬丁路德的教條。

1521年,神聖羅馬帝國召開了沃木斯會議,由皇帝查理五世(也就是哈布斯堡玩家扮演的角色)主持,馬丁路德在這次會議中發表了著名的演說,最後一句「here I stand」,就成為這個桌遊的名字,這句話不是說「我站在這裡」,而是解作「這是我的立場」。在第一回合尾段,新教玩家喊了這句,又有機會再次傳教,這次連哈布斯堡也要幫教皇擲骰,決定德意志的人民相信誰。

從此之後,歐洲各國興起了大量不承認天主教權威的更正派,例如在遊戲中也有出現的加爾文派和聖公會等,而天主教在歐洲的權威大大下降,往後的教皇亦失去了對歐洲政治的主導地位。

在遊戲中,扮演新教的玩家要繼續挑戰教皇國在德意志境內的地位,透過舉辦神學辯論或傳教,將德意志各城市轉化為信仰新教,而教皇國的玩家則要盡力阻止這事發生。兩邊玩家都需要以他們的傳教成果決一勝負,並根據他們的行為而獲得勝利分數(VP),與其他玩家競爭VP,直到獲得最多的VP成為贏家。

還記得引發事件的「大白象」教堂嗎?教皇國可以將手牌當成資金去建造教堂,每建成多一點,離勝利也近一點,就像著名遊戲《世紀帝國2》的世界奇觀,但這裡的世界奇觀沒法為你帶來勝利,因為建成了也不夠勝利點數直接獲勝,還是要努力對抗新教才行,不然當暴力教皇稱霸意大利,也是可以考慮的。

■馮沛賢(新聞系畢業,興趣歷史相關遊戲,香港青毅舍總幹事,現從事社區及青年事務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