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話你知:總統鐵腕掃毒 3警濫殺重囚

2018-12-15

2016年在菲律賓總統選舉中勝出的杜特爾特,出身政治世家,早在他出任納卯市市長時已開始鐵腕施政,尤以打擊犯罪政策聞名。2016年當選總統後,他隨即展開嚴厲打擊毒品罪行。有資料顯示,他在6月30日上任至10月26日期間,菲律賓警方在掃毒行動中擊斃逾1,700名拒捕的販毒疑犯、逾8,000名涉嫌吸毒或販毒者被拘捕。

在打擊罪犯期間,有指不少市民被無辜射殺,比較轟動的是發生於去年,3名警員在掃毒期間槍殺一名17歲手無寸鐵少年。其後,3名警員被法庭重判監禁最高40年。

連串事件引起聯合國及美國等關注及批評,但杜特爾特對外界批評不以為意,更回應道:「人權不能當成將國家毀滅的防護罩或藉口」、「就算是人權很值得尊重,但我定義毒販不是人」、「我不必對任何國家負責,除菲律賓人民外,我無別的主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