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貨十五年慳關稅77億

2018-12-15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簽約儀式上致辭。中通社■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簽約儀式上致辭。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CEPA為香港產品及服務開拓內地市場,大大加強內地與香港兩地之間已建立的緊密經濟合作和融合。自2003年6月29日簽署CEPA主體文件以來,其後多次增加和充實CEPA的內容,共簽署了10份補充協議和5份子協議,擴大市場開放和進一步便利貿易和投資。單在貨物貿易方面,現時CEPA涵蓋超過1,900項「產品特定原產地規則」,由2004年7月至今年10月,約971億港元的香港貨物按照「產品特定原產地規則」以CEPA零關稅進口內地,估計節省關稅約68.1億元人民幣(約77億港元)。

內地及香港昨日簽訂《貨物貿易協議》後,兩地提前完成國家「十三五」規劃中推動CEPA升級的目標,將CEPA提升至一份更全面的現代化自由貿易框架協議,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以及經濟技術合作4個重要範疇。協議將有助進一步降低貿易成本與發展香港品牌,讓更多香港產品更容易進入內地市場,開拓商機。

另一方面,為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成立了內地與香港「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專責小組,統籌和協調內地與香港在經貿合作領域中與「一帶一路」相關的事宜。

陳茂波:推動兩地經濟更蓬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在致辭時表示,CEPA一直是內地開放程度最高的自由貿易協議,也是內地和香港經貿合作的重要平台。升級後的CEPA將會更大力度推動兩地經濟更蓬勃、互利的發展,配合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國家發展戰略,讓香港可以繼續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為國家發展作出獨特和無可替代的貢獻,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國家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昨致辭時表示,新機制建立是「大喜事」,相信會為今後更好地安排及協調兩地經貿關系,建立更科學及完善的機制,對未來兩地經貿合作發展,亦起到重要的指導與促進作用。他表示這次協議的簽署,證明了內地與香港的經貿關係「屬非一般,是最高水平的自貿安排」,表明內地的開放和香港完全市場化、獨立的關稅區域,進入了新的合作階段。

他期望在新的協議簽署後,雙方今後可以依照國家大戰略的發展,創造更多合作機會平台,而首先要服務「一帶一路」的建設。他相信,協議將更加有利香港具優勢的部門和企業參與當中的建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