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前路署署長:港鐵需為工程問題負責

2018-12-15

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工程獨立調查委員會昨日繼續聆訊,事件被揭發時出任路政署署長的鍾錦華作供時透露,港鐵在不同時段向政府提交的報告內容有很大出入,所以他於今年8月公開表示政府已對港鐵的沙中線管理團隊失去信心,並指港鐵掌握最多沙中線工程細節,需要為工程所出現的問題負責。

負責協助路政署監核沙中線工程進度的「運基顧問公司」董事楊偉雄昨日作供時承認,「運基」過往未曾主動到地盤做突擊檢查,原因是沙中線地盤很大,有環境限制,他們不太了解安全措施,所以每次進行檢查時均是由港鐵帶他們到地盤相關地方。

楊偉雄並透露,過往檢查港鐵記錄時,曾發現禮頓及港鐵的鋼筋記錄有出入,但指港鐵並未曾回覆他們的查詢。他指包括港鐵今年才補做的螺絲帽記錄在內的所有報告,均只是根據禮頓及港鐵的工程記錄撰寫,因此依賴報告計算出的螺絲帽數量亦有錯誤。

鍾錦華作供時表示,沙中線工程是大型基建項目,強調政府對此十分重視,透露路政署採用類似高鐵項目的監察模式,委託顧問進行監督核證。

指港鐵提交的報告內容不一

而他在任署長期間,亦每隔兩周與鐵路拓展處副處長梁文豪開會,了解工程項目最新進展,惟發現港鐵向政府提交的報告內容出現前後不一問題,改動設計亦未經屋宇署審批。

對於監核沙中線工程進度的公司承認未曾進行突擊檢查,鍾錦華指出入地盤雖有管制,但進行監督無可避免要做突擊檢查,認為只要在前往檢查前的短時間內通知港鐵,港鐵便應安排讓政府官員及監核顧問進入地盤。

他續說,政府將項目委託給港鐵,港鐵掌握最多工程細節,需要為工程問題負責。

陳帆最快下周一作供

鍾錦華昨日已完成作供,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將於下周一出庭作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