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改革開放知識賽助港生識國情

2018-12-15
■各組學生即場進行必答及搶答環節,決出冠軍。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各組學生即場進行必答及搶答環節,決出冠軍。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為幫助本港學生了解新時代國情,由紫荊雜誌社、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辦的「全港中小學生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知識競賽」,昨日舉行校隊總決賽暨頒獎禮,結果由保良局董玉娣中學及英華小學分別獲得中學組及小學組冠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出席活動時勉勵學生,積極認識國情,有助未來開拓更多發展機遇。

本次大賽分為初賽及總決賽兩個階段,共380間中小學校參與,參與人數10,878人。總決賽暨頒獎禮昨日假聖保羅書院舉行,主禮嘉賓包括中聯辦副主任楊健,聶德權,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李魯,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等。

本屆共有十隊中小學校際代表隊進入總決賽,兩組別經過必答及搶答兩環節後,最終決出中學及小學組冠軍。頒獎禮上除向兩組別冠、亞、季軍及優異獎頒發獎項外,同時頒發較早前經手機應用程式網上初賽產生的個人賽,「莊世平盃」冠、亞、季軍及優異獎。中小學個人累計得分冠軍分別是保良局董玉娣中學蔡寶瑩,及大角嘴天主教小學陳妙盈;至於最積極參與學校獎,中學組為培僑中學,小學組為培僑書院(小學部)。

政府續助青年北上升學就業

聶德權昨日在頒獎禮致辭時指,年輕朋友也許以為,改革開放是老一輩的事情,跟自己並無關係,但實際上國家改革開放對香港人有重大影響,亦與本港社會發展息息相關。比賽正可讓學生對國家發展有更深入了解,亦有助學生反思在這大趨勢中有何發展機遇。

他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言「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勉勵學生應繼續努力,主動認識國情,了解國家改革開放與本港密不可分的關係。特區政府會繼續為青年人推出政策措施,包括不同青年實習及交流計劃,開拓學生在內地升學、創業、就業、生活等不同機會,提供未來更多選擇。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陳幼南表示,比賽旨在鼓勵學生秉承國家改革開放精神,未來走向社會服務社群,創造更大成就;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期望學生透過備戰比賽,體會國家這些年來的發展,感受國家不斷進步,提升國民身份認同。

紫荊雜誌社社長總編輯楊勇指,比賽的題目正可向學生介紹國家多年來取得的進步,亦說明了港人在改革開放中所作出的貢獻,對學生大有裨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