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共擔復興責任 共享富強榮光

2018-12-19
■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發表講話時強調,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新華社■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發表講話時強調,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新華社

習近平強調支持推動港澳融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8日在京出席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和推動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掌握兩岸關係主導主動權

在回顧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歷程時,習近平表示,4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實施「一國兩制」基本方針,相繼恢復對香港、澳門行使主權,洗雪了中華民族百年屈辱。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發展主導權和主動權。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的民族認同感、文化認同感大大增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意志更加堅強!

講話中,習近平指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具有強大生命力。我們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和推動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祖國統一是民族根本利益

習近平強調,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心願,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我們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鞏固和發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造福兩岸同胞。我們有堅定的政治決心和強大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祖國的神聖領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

出席大會的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會後回應媒體提問時說,習近平講話提到祖國的神聖領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主要是針對台灣問題,但香港亦要依法處置「港獨」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