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參會台胞感驕傲:與有榮焉

2018-12-19
■台胞在大會上合影。左一:范姜鋒、 右二:陳秀容。受訪者供圖■台胞在大會上合影。左一:范姜鋒、 右二:陳秀容。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德花 福州報道)應邀參加此次大會的有一群特殊的嘉賓,他們是來自海峽對岸的台商、台青和台胞。在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之後感慨萬分,他們表示自己能參與、見證祖國大陸改革開放的巨大變遷與有榮焉,同時對大陸從求溫飽到奔小康再到富起來、強起來的恢弘氣勢倍感驕傲與自豪,並感謝祖國的強大給了眾多台商、台青、台胞在大陸發展的機遇。

觀展覽與總書記照片合影

受邀參加此次慶祝大會的福建平潭台商協會監事長薛清德,是今年全國五好家庭中唯一台籍家庭。他從14日起就發了朋友圈,圖文並茂地向親朋好友介紹自己到北京參加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活動,特別是15日參觀國家博物館舉辦的《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展》時,見到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福建平潭時與他對話的照片,薛清德特別的激動,他特意在那張照片前再次留影記錄這一榮耀時刻。

薛清德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今天有幸在人民大會堂參與此盛會,聆聽了習總書記重要講話,作為台灣同胞,更關心的是兩岸關係的發展問題,總書記在談民族偉大復興時,指出在改革開放的這四十年中,香港與澳門的回歸,實現「一國兩制」,是雪恥,是從原侵略者手中奪回了一個公道;在台灣的問題上,堅持「九二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不動搖。

另外,習總書記在談到改革開放新的部署時,提到了將更加友善地與世界各國共謀發展,中國無論如何強大都永不稱霸,但論及台灣問題時,堅決地表達: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祖國的領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堅決遏止「台獨」勢力與圖謀,中國完全有主導權與控制權。

薛清德稱,作為台胞,在此有力的宣言中,感受到中華民族統一的偉大進程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同時也備受鼓舞,要為中華民族復興之偉大的中國夢而奮鬥不止。

家族見證改革開放享成果

作為福建省婦聯台籍兼職副主席、福建省三八紅旗手的台商陳秀容,也是受邀參加此次慶祝大會的台商。陳秀容說,這場慶祝大會令人感動的是在一開始表彰了100位「改革先鋒」,其中有一位就是台籍的林毅夫,倍感自豪。她說,這100位改革先鋒來自各行各業,各個領域,各個崗位,包括已經往生的,但大會給每個人都有一個單獨的鏡頭,這是對於他們的推崇和認可,非常感動。

陳秀容表示,現場聆聽習總書記的講話,讓她感到泱泱大國的恢弘氣度和氣勢。這四十年來,大陸從民生經濟到生態環境,把不可能成為可能到創造奇跡,非常了不起;改革開放讓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非常偉大。她說,40年的時間,能有這樣的發展,靠的是眾志成城,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她說,自己家族兩代人見證了大陸改革開放的31年,也享受了改革開放的成果,感謝祖國的強大給予台胞機會參與。

台青歷發展騰飛讚了不起

台灣創業青年、福建五四青年獎章獲得者范姜鋒也是受邀參加慶祝大會的台青,他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大會給他印象深刻的是大陸在認真檢討了改革前的問題後才推動了改革開放,這是大陸了不起的地方,選擇面對而不是逃避,才贏得了今天騰飛的局面。他稱,習總書記的講話非常重視人民,也是先講重視人民再說黨的改造,繪就了一幅幸福民生的畫卷。他稱自己在廈門的十年,感受到了大陸經濟發展的快速,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都一一實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