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必由之路】大國之盾: 人民軍隊 世界一流

2018-12-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大型政論專題片《必由之路》17日在播出第七集《大國之盾》,從1981年9月的華北大演習到2016年習近平主席號令全軍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人民軍隊在改革中發展和強大,迎來脫胎換骨式的歷史性變革。

1981年初秋,一場氣吞山河的陸空演習在燕山腳下拉開帷幕,這是改革開放後第一次重大演習行動。在歷史的十字路口,鄧小平洞穿當時的國際形勢,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指導思想開始戰略性轉變。中國共產黨再一次把握住重大歷史契機,從準備「早打、大打、打核戰爭」的臨戰狀態,轉移到了和平時期建設的軌道。

2016年3月,又是一個生機盎然的季節,習近平號令全軍: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強軍,一條鮮明的主線連接歷史、當下和未來。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

從接過歷史接力棒的第一天起,習近平就對新一屆軍委班子強調,在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問題上,必須頭腦特別清醒,態度特別鮮明,行動特別堅決。20天後,他又作出深刻闡述: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這些問題已經到了非解決不可的時候,否則軍隊就有變質變色的危險!」

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這些曾經位高權重的軍人受到嚴肅查處,彰顯了對腐敗分子嚴懲不貸的堅強決心。

以變革求強盛,是古今中外建設強大軍隊的通則。2018年11月13日,在京西賓館召開的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迎來脫胎換骨的變革重塑。陸軍領導機構成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新調整組建的15個中央軍委職能部門集體亮相。東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戰區正式成立。

2017年4月26日 首艘國產航母下水試航。6萬噸的航母,計劃用兩年零50天建造完成。這樣的速度,在全球航母建造史上首屈一指。建設方的580多家合作企業中,58%來自民企。從遼寧艦改裝到首艘國產航母建造,無一不是軍民深度融合、集智創新攻關的典範。

2018年1月3日中央軍委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上,習近平命令全軍,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這是中央軍委首次統一組織全軍開訓動員,也是人民軍隊加強新時代練兵備戰的一次嶄新亮相。(第七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