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兩百畫作繪改革 香江美術添重彩

2018-12-24
■多位嘉賓主禮畫展開幕,包括林鄭月娥(左五)、謝鋒(左三)、陳冬(右四)、楊健(左二)、孫少文(右二)、施子清(左一)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多位嘉賓主禮畫展開幕,包括林鄭月娥(左五)、謝鋒(左三)、陳冬(右四)、楊健(左二)、孫少文(右二)、施子清(左一)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全國上下包括香港都在以不同的形式熱烈慶祝。「香港牽動我的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美術創作展」,是香港和內地圍繞此主題而舉辦的一項大型文化藝術交流活動。是次美術創作展名家薈萃、藝術水平高、製作大,是今年兩地藝術界的一大盛事。整個創作展涵蓋了中央美術學院藝術家、香港代表性藝術家、青年學生的優秀作品逾200幅,也在香港美術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主辦方之一、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更斥資一千萬港元,在香港先後舉辦兩場展覽,展期更跨越了2018年和2019年。

助青年一代傳承文化藝術

首次展覽於2018年12月18日至22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順利舉辦。自12月18日預展後,廣泛引發香港社會的高度關注,一連5天的公開展覽,前來參觀的市民絡繹不絕,現場所見,更多觀眾是藝術愛好者和青少年,大家熱情高漲,舉機留影,展現了濃厚的興致和喜好。

今次整個展覽特色,首先是以習主席2017年7月1日來港視察時所說「香港牽動我的心」為題,活動名字由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所題寫,實在別具一格又有非凡意義。

其次展品內容都是在展現主題,由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張義波創作的油畫作品《習主席與香港青少年在一起》,描繪的正是去年7月1日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與青少年合影的場景,是整個畫展點題之作。

這次展覽也處處體現了習主席、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對香港青年的關愛和重視。本次展覽既有中央美院、香港美協藝術家們的作品,也有香港青年作品同場參展,為香港青年參與大型藝術盛會鋪路搭梯,使文化藝術在青年一代中傳承發展。

今次展覽的成功舉辦得益於幾方面,一方面是得益於主辦機構中央美術學院及香港美協的緊密配合,一方面是得益於中聯辦領導的大力推動統籌,駐港部隊、康樂文化署等為寫生活動提供場地,民政事務局、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及青年工作部擔任支持機構,多個友好機構積極響應並襄助協辦,最後是得益於義工朋友、工作人員的辛勞付出。

中央美院畫家聚香江采風

為真實呈現國家改革開放40年來,香港「馬照跑、舞照跳」的生活狀況和精神面貌,以及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7月1日視察香港後,香港社會政通人和、經濟向穩,香港中聯辦、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特別安排了中央美術學院藝術家們來港采風寫生。

10月香港秋意漸濃,來自中央美術學院的15位藝術家聚首香江,一連5天,他們分散在中環瑪頭、青嶼幹線訪客中心、啟德郵輪碼頭、太平山頂、尖沙咀海濱花園等20個香港著名地點,將他們的親歷親聞通過藝術創作真實呈現在紙上。■香港文匯報記者 沈清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