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盛事水平高影響大 生動表達偉大變革

2018-12-24
■范迪安(左)向文促會贈送墨寶,由翟美卿(中)及譚錦球(右)代表接受。■范迪安(左)向文促會贈送墨寶,由翟美卿(中)及譚錦球(右)代表接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繆健詩)展覽籌委會主席、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榮譽會長蔡加讚表示,今次展覽水平之高、影響之大,創下近年同類活動之最,實乃兩地藝術界一大盛事,成果豐碩。他指出,文化藝術是最易表達人心、引起共鳴的,展出的畫作不單顯示香港與國家的文化和民心相通,更以生動方式表達了國家改革開放是中國甚至是全世界近代最偉大、最深刻的變革,傳遞了「一國兩制」下香港的發展情況,讓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年了解更多關於改革開放的故事和成就。

他相信,展覽可在香港社會引起積極正面的作用,令廣大香港市民受到鼓舞,對國家探索屬於新一輪的改革開放道路更有信心,為香港積極參與其中而奮鬥。

助港青融國家發展大局

蔡加讚並認為,展覽可更促進兩地文化交流,內地與香港兩地畫家用藝術創作展現香港在國家改革騰飛下、在「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下的巨大成就,共同成就了逾200幅精彩作品,拉近了兩地的情感距離。

他更指出,這次展覽更是顯出對香港青年的關懷,展覽的主角除了是兩地藝術家們,更有香港年輕學生們的參與,並催生了將於明年1月4日成立香港青少年美術藝術交流團體,相信日後可增加兩地青年交流的機會,讓香港青年更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佈展屬一流水平高規格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會長馬浩文指出,這次展覽的最成功之處,在於將中央美術學院、香港畫家和香港青年聚在一起創作、交流,對港青來說機會難得,「尤其是中央美術學院那些大畫家,他們這次來港不只是為年輕人做講座,每場都會與年輕人一起畫畫,這是對香港青年的一次寶貴經驗,尤其是對那些有藝術潛質的。」

他並透露,今次文促會在活動中是擔任協調工作的角色,由於展覽是要求高質量,例如畫展需按照中央美術學院的要求佈置,由展板的組裝到鏡光的位置,都是屬於一流藝術水平的高規格,導致活動成本一直增加,但會方亦不遺餘力地加以配合,以及增加支出,最終在各方經過逾大半年的籌備時間,努力促成今次展覽,而成果也可以說是高於預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