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紅籌國企/窩輪】基本因素改善 東航可留意

2019-01-02

張怡

美股三大指數於2018年收爐日續有好表現,道指收報23,327點,升265點或1.15%,而納指和標普500則升0.71%和0.85%。外圍美股有運行,加上中美元首再通電話有利市場氛圍,A股及港股在今日2019年第一個交易日,亦可望有補漲行情。

此外,受到美中貿易協商出現進展、美國上周原油庫存略為減少的利好支持,國際油價在2018年收爐日也現反彈走勢,惟仍遠遠不足以挽回去年重挫的表現,令去年出現三年來首見的全年下跌。除了油價跌勢有回穩跡象外,受惠於中美貿易戰釋出正面訊息,人民幣近期跌勢也見放緩。基於油價低企和人民幣回升,均有助改善中資航空股的業績表現,在行業中估值相對偏低的東方航空(0670)是續可留意對象。

事實上,據券商預測,燃油成本變動10%,料對東航的淨利潤影響達26.7%,若今年首季油價處於每桶50美元之下,足以令其節省數以十億元(人民幣,下同)開支。另外,臨近去年年底,東航已上調京滬航線經濟艙的全價票價格,漲幅約一成。京滬航線一直被指是最賺錢的黃金航線,該航線上一次加價為去年6月下旬,漲幅同樣是一成。航線加價將直接增加航企收入,亦為行業利好因素。

受惠油價低企及人幣回穩

業績方面,東航較早前公佈去年9月底止首三季度業績,按中國企業會計準則,實現營業收入878.78億元,按年增加13.4%。錄得純利44.9億元,倒退43.3%,每股收益31分。單計第三季度,營業收入334.56億元,增加13.5%。純利22.07億元,倒退38.1%。儘管東航業績倒退,惟大行對其前景仍表信心。瑞信的研究報告便指出,東航去年第三季度純利表現符合預期,業績下滑主要原因是高燃油成本和人民幣貶值導致匯兌損失。而集團第三季度收入客公里(RPK)按年增長7.5%,收入也實現了13.5%的強勁增長,使乘客收益率穩健改善約6%。

瑞信維持東航「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6.7元(港元,下同),稱繼續看好集團穩健的運營和乘客收益率改善,而東航配股給吉祥航空,應該也會容許更多戰略的網絡合作和未來在上海建立更好的競爭定價環境。東航周一收報4.36元,往績市盈率8.27倍,市賬率0.95倍,估值在同業中並不算貴。趁股價仍低迷收集,上望目標為1個月高位阻力的5.14元,惟失守近期低位支持的4.2元則止蝕。

看好中移動留意購輪15528

中移動(0941)周一收報75.35元,若看好其短期反彈行情,可留意中移摩通購輪(15528)。15528於周一收報0.174元,其於今年4月24日最後買賣,行使價83.83元,兌換率為0.1,現時溢價13.56%,引伸波幅26.7%,實際槓桿11.6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