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證券分析】騰訊轉型產業互聯網看俏

2019-01-02

資深財經評論員 黎偉成

騰訊控股(0700)主席馬化騰透露於2019年進行的大規模組織結構調整,是由現時的「消費互聯網」,轉型為「產業互聯網」,新政策不僅對勁,亦具備一定的條件。從2018年業績報告資料,使可見騰訊業務轉型重點的「產業互聯網」,主要利用雲計算、支付、人工智能、網絡安全等基礎設施,協助產業合作夥伙搭建新一代產業生態,把消費者和產業連接起來。

雲計算回報強勁

政策、策略皆值得看俏之因,乃:(一)與雲計算等相關的「新業務」,於2018年有迅速的發展與回報:(I)於三季度營業額202.9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68.3%,毛利46.21億元的升幅更為88.68%,表現優於以網遊為主的增值服務和網絡廣告業務。

此因(II)雲服務收入翻倍,乃受惠於(i)加大在金融、智慧零售及市政等關鍵領域的滲透力度,和新簽若干關鍵客戶。(ii)在數據分析及AI技術的基礎上,騰訊透露會再投資和與若干資訊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以提供更多定制化雲服務,加快向線下行業的擴張;和會繼續通過有機增長及合作與投資機遇以壯大雲服務,打造一個有活動力的雲生態系統。

至於(二)現有的核心業務之增值服務,營業額於前三季度所 達440.49億元同比僅增4.5%,毛利248.91億元更略減1.58%,業績表現無疑欠理想,但有推動新業務發展的強大動力,理由為(1)QQ月活躍用戶於2018年9月底時之數同比及環比分別減少4.8%與0.1%,但仍達8.026億戶,其中智能終端月活躍用戶6.97億戶同比增6.9%。

和(2)收費增值服務註冊用戶1.54億戶同比增長23%,較2017年9月底時的19.3%升幅多增3.7個百分點。(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