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聽警作供屢竊笑 官蚥G方提醒林

2019-01-05

控方昨首先傳召當時在瑪麗醫院,為被告林子健錄取口供的時任西九龍總區重案組警員黃繼霈作供,其後再由負責翻看長達1,500小時閉路電視片段的偵緝警員林錦華作供。

黃在庭上複述被告向他所講的被擄走經過,又透露當日共用了逾5小時替被告錄口供。惟在警員接受盤問期間,林子健數度不屑失笑,又喃喃自語「哦,係咩?」似不滿警員說法,結果要由主審的署任總裁判官蘇惠德蚥G方提醒被告。

警員黃繼霈供稱,2017年8月11日為被告錄口供時,被告最初由案發前一個月的事說起,聲稱曾有一個年約40歲、名叫「許可」的操普通話男子聯絡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向何索取一件球星美斯的球衣。又指當年的8月8日收到自稱是「國安的人」的 WhatsApp 訊息,對方恐嚇他不可把美斯球衣交予劉霞,否則會令「我們公司不高興,後果自負」,又警告他想去美國便不要「搞這麼多事」。

被告口供又稱,8月10日下午他身穿黑色短袖衫、黑短褲、黑鞋、戴茞棺銴庤礎熂騿B背茞`色背包,在旺角逛完數間球衣店後,約5時許沿砵蘭街行人路步往油麻地港鐵站準備回家。當他步至咸美頓街附近,突有兩名中國籍男子走近,以普通話說「林生,跟你聊聊」並被挾上一輛輕型貨車,車上有另一名男子和男司機。他曾以廣東話問對方「你做乜洇r」,但被拳打及用毛巾掩住口鼻,他很快便昏迷。

被告續稱,他其後被人毆打肚腹痛醒,發現身處室內,但被蒙眼及綁手腳,其間被人用普通話問他是否認識劉霞,又稱「報警都沒用、這是國家的事」,並指他「不懂愛國、不懂愛教」,其後更被人用釘書機在雙腳大腿釘十字,接茪S被人用東西掩住口鼻,再次昏迷。

他聲稱其後被雨水淋醒,但不知身在何處,當他截的士回家時,看見路牌才知身在西貢。當他回到住所附近後,先往麥當勞快餐店買包才回家。

多方「天眼」見疑似被告

負責翻看有關閉路電視片段的偵緝警員林錦華作供指,他在前年8月11日即被告報案當晚,已取得「飛龍」球衣店的閉路電視片段,顯示被告聲稱被擄當天曾到該店,另有片段顯示被告於8月10日離開錦豐苑時在升降機內曾戴帽,其後在旺角經過「深仔記」時,已戴上帽的疑似被告在街上戴上口罩。

當林錦華講述疑似被告在旺角、油麻地出現的行走路線時,被告頻頻搖頭。辯方表示爭議有關片段內人士的身份及動作,而被告早前的口供否認被擄當天有戴帽及戴口罩。聆訊下周一繼續。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