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粵劇越洋半世紀》3月公演

2019-01-06

海外及本地名伶交流表演心得

一年一度香港藝術節安排的戲曲節目常令人意想不到,今年粵劇項目,他們尋找到半世紀以還粵劇在世界各地的發展足跡。將於3月選演三齣代表性粵劇及邀請半世紀在海外──如古巴、馬來西亞及曾居越南的粵劇演員回港主持座談。

近五六十年,香港成為粵劇的傳播總基地,港式粵劇更是集粵劇的精華,不少海外華人聚居的地方,由星馬以至北美及歐洲各地,都有聘請香港劇團或老倌到彼邦演出的事實。

上世紀八十年移民潮興起,本港有不少紅伶及樂師移民海外,也帶去不少粵劇珍寶,據稱他們體察到當地華僑對粵劇的感情,有如尋根般的堅固,因為粵曲流行度不只是廣東人熱衷,不少中國外省人也都會哼幾句粵曲。

何秋蘭黃美玉來港會劇迷

去年,有一齣以《古巴花旦》為題的紀錄片廣泛地吸引了影視觀眾的注意,而香港梨園兄弟去年應邀前往大馬當地八和會館五十周年紀念,由羅家英,何家耀、鄭詠梅、鄭敏儀等演出傳統粵劇,交流珍貴的藝術體驗。

今年第47屆香港藝術節結合大成,請得現今粵劇界前輩李奇峰先生、羅家英為藝術總監,特別籌辦《粵劇越洋半世紀》演出項目,選出多齣具影響力的粵劇公演,有任白名劇《紅了櫻桃碎了心》、《白玉堂大審戲》、《胡不歸》;同時舉辦《名伶花旦展演話當年》座談,請得馬來西亞女武狀元蔡艷香,還有是遠居古巴、非純種華人卻和粵劇結緣的何秋蘭和黃美玉,小時候在越南為神童演員及來港發展的李奇峰來任座談主持。《粵劇越洋半世紀》於3月9、10、11日假油麻地戲院分日上演,包括9日公演全劇《紅了櫻桃碎了心》、10日公演《白玉堂大審戲》︰《肝腸塗太廟之審弟》、《三審玉堂春之大審》、《風火送慈雲之大鬧開封》及11日公演《胡不歸》。

《胡不歸》視為考試戲

在芸芸的知名粵劇中挑選出能代表越洋半世紀粵劇特點的劇目確不是件易事,據藝術總監李奇峰指出半世紀之前,香港老倌任劍輝白雪仙的戲特別流行,理由除了他們有嚴謹的製作劇本外,也和他們拍了不少古裝粵劇電影有關,電影流傳廣而快,本港老倌應邀到外地登台演戲也多選任白戲,《紅了櫻桃碎了心》這一齣也是任白名劇,講述小女子為成名付出不少努力,雖然經歷人生最痛的婚姻失敗也無損她的鬥志,並且得恩知報,有戲曲的忠孝公義的精神。至於公堂大審戲,行內首推白玉堂,他在公堂上審案威嚴十足,是後輩學習的榜樣。而《胡不歸》是薛覺先名劇,半世紀以來一直被戲行視為考試戲,現今是擅演薛戲的吳仟峰將擔綱演出。

《名伶花旦展演話當年》座談是在3月15至17日在油麻地戲院舉行,相信不少戲迷都有興趣與來自古巴的花旦見面,她們是在古巴長大,學戲的因由也傳奇,尤其是會睇工尺譜唱曲,也可知當年華僑在海外宣揚粵劇是何等的費心,現由當事人娓娓道來,不失為知識興趣交流的難得體驗。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