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流行歷史】騎士王多嗜好 國庫支持不到

2019-01-07
■達文西的著名畫作《蒙娜麗莎》就是由法蘭索瓦一世購買,自此一直留在法國。 資料圖片■達文西的著名畫作《蒙娜麗莎》就是由法蘭索瓦一世購買,自此一直留在法國。 資料圖片

遊戲的另外一個主要勢力法國,時任國王為法蘭索瓦一世。在歷史上,作為遊戲背景的16世紀,文藝復興浪潮已經從意大利擴展到整個歐洲。文藝復興是歐洲歷史裡其中一段重要的時期,泛指從14世紀開始,由意大利佛羅倫斯開始,文學、藝術、歷史、天文學等範疇迅速發展,並逐漸散播至整個歐洲。

法蘭索瓦一世即位後,大力支援法國的藝術發展。他除了成為藝術品的大買家之外,同時也向藝術家提供保護,當中最著名的藝術家就是達文西。達文西的著名畫作《蒙娜麗莎》就是在法蘭索瓦一世主政時完成。除此之外,他鼓勵他的臣民多讀書,並在建築上投入了大量的預算,包括將羅浮宮改建,變成今時今日大家所見的藝術博物館。

在軍事上,他是一名勇於在前線衝鋒陷陣的將軍,因而獲得「騎士王」的稱呼,但戰功卻說不上彪炳。他數度與神聖羅馬帝國交戰,全都以戰敗告終,甚至在1525年的帕維亞之戰中,被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俘虜,被迫簽下割地條款。

不過他獲釋返回法國後隨即反口,不承認條約內容,反悔行為更獲得了教皇承認,令他在國內獲得支持,並直接導致查理五世決定揮軍攻打教皇國,引起連場混亂。

法蘭索瓦一世對歐洲歷史的另一個成就,就是帶動了歐亞的政治交流。在遊戲中,除了法國之外,另一個主要牽制神聖羅馬帝國的勢力就是鄂圖曼帝國。鄂圖曼帝國是位於土耳其的伊斯蘭帝國,16世紀正值其極盛之時,征服了匈牙利王國之餘,更兩度揮軍進逼神聖羅馬帝國的主要都市維也納,不過卻被擊退。對於法蘭索瓦一世而言,大家都是神聖羅馬帝國的敵人,而「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無視了當時鄂圖曼帝國對歐洲人而言是「異教徒」的身份,與鄂圖曼帝國締結了聯盟,甚至在1543年在尼斯發動了一場聯合海軍行動。

法蘭索瓦一世這舉動,為當時以基督教為單一宗教的歐洲大陸帶來了極大的震撼,更開始改變了昔日歐洲領袖一貫以宗教主義優先的施政方針。

從上文可見,相信大家也有個印象,16世紀的法國在內政、軍事、外交等方面皆有很多舉動,這一點亦反映在遊戲內。法國玩家的自由度很大,既可以選擇專注發展文藝,又可以選擇專心與神聖羅馬帝國交戰,甚至將國力投放在開拓新的殖民地上。但是,法國的國力無法支撐她做好所有事情,所以玩家必須在選擇上作出取捨。

這個遊戲設計同時告訴我們一件事:法蘭索瓦一世雖然為歐洲歷史帶來很多變革,但同時他的喜好全都是燒錢玩意,對法國的經濟造成很大的傷害,導致日後法國的國力日漸衰退,不過這都是後話了。

■馮沛賢(新聞系畢業,興趣歷史相關遊戲,香港青毅舍總幹事,現從事社區及青年事務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