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繞道通車 辣手拖車

2019-01-08
■中環灣仔繞道將於1月20日通車。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中環灣仔繞道將於1月20日通車。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20日開通 警方研判出入口附近初期擠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中環及灣仔繞道將於本月20日上午8時起通車,日後來往東區與中西區的交通時間將大幅縮短,銅鑼灣及灣仔一帶的交通擠塞問題亦得以紓緩。運輸署、路政署及警務處昨日舉行聯合記者會交代繞道附近的交通安排,並提醒駕車人士由於通車初期林士街天橋尚進行接駁改道工程,需約一個月時間才能開放,故沿繞道西行車輛需繞經中環機鐵站前的民祥街或干諾道中調頭,才能前往中西區(見圖)。警方預計,灣仔北及中環碼頭一帶在通車初期會出現擠塞現象,因而會實施無預警拖走違泊車輛措施。

清風街入口 不能出灣仔

金鐘道、告士打道、高士威道、德輔道及夏t道等港島北主要幹道多年來路面擠塞嚴重,令司機與乘客慘受煎熬,相信隨蚇釩媥時9年的繞道通車後,情況能得以大大改善。中環灣仔繞道耗資360億元興建,全長4.5公里,當中3.7公里為隧道,實施雙程三線行車,主幹道限速為每小時80公里,連接路限速則為每小時50公里,駕駛人士可免費使用。

運輸署副署長彭偉成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繞道通車後,駕駛人士來往中環及北角只需約5分鐘。

他指出,繞道的東行方向慢線只能通往灣仔北並於博覽道出口離開,其餘兩線會直通北角並連接東區走廊;灣仔北另有連接路駁入東行繞道。西行線方面,慢線只能通往灣仔北並於演藝學院附近離開,其餘兩線則直往中西區;天后清風街另有入口駁入西行繞道,但該段連接路禁止巴士及逾5.5噸車輛駛入。

初期往西區 民祥街調頭

繞道西面盡頭會接駁現有林士街天橋,因走線關係林士街天橋東行下行斜路將永久封閉,而接駁工程需待繞道通車後才能進行,因此繞道會分兩階段通車。彭偉成表示,駕駛者於工程未完成前需繞經民祥街或干諾道中調頭,繼續前往西區。

林士街天橋工程令不少人擔心會對中環一帶交通造成額外負擔,運輸署總工程師梁少江指出,因工程而需繞經的道路部分屬四線行車,絕對能容納車流,並強調「(繞道通車)基本上是讓駕車人士多了選擇,相信不會對個別位置構成嚴重交通擠塞。」

中環塞車無改善 不轉劣

彭偉成亦指,早前已經與多部門檢視繞道的接駁道路,亦已調節區內主要路口交通燈,「有需要加闊及改善的地方已經做驉v,並指經評估中區路面有足夠容量應付繞道通車後車流,表明繞道通車不會令中環增加額外車流,惟通車初期市民或因不熟路而出現慢車等現象。

他續說,繞道通車能紓緩夏愨道及告士打道的車流,但承認無助改善中環核心商業區的交通擠塞現象,認為是一個契機研究引入中區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而有關計劃的研究報告預計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警務處港島總區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警司李文耀表示,繞道內設有8部偵速攝錄機及逾百個監控鏡頭。

他預計通車初期,中環碼頭、民耀街、龍和道及灣仔北一帶將較為擠塞,警方會加派人手疏導車流,亦會在繞道支路一帶加強執法,包括會在無警告之下,將造成阻塞的車輛拖走。他表示,中環碼頭、灣仔北,天后興發街及電器道一帶將是重點打擊地區。

李文耀提醒駕駛人士隧道內不可切線,另由於清風街入口駁往繞道內的快線,故無法在灣仔出口離開。警務處已因應繞道通車製作數條短片上載至facebook及YouTube供市民瀏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