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雙非媽媽:有利孩子提前適應

2019-01-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帥誠 深圳 廣州報道)內地開放港澳台居民申請中小學教師資格,獲得不少深圳港人子弟學校家長的贊同,絕大多數家長表示歡迎,稱此舉不但能幫助小孩更快了解香港教學方式,有助於提前適應港式教學模式,還能促進深港兩地教育模式的交流合作。

冀助孩子適應兩地差異

陳女士是一位雙非學童家長,她的孩子今年9月份正式赴港就讀小一,剛入學就明顯感到不適應,「首先就是教育模式區別很大,單單繁體字就花了好幾個月去認識和學習。再比如學習數學,內地是一加一等於二,香港就是一和一等於二,二去一等於一,這些方面還是有差異的。如果說在內地上學,能夠有香港的老師過來教,可能就不會像我孩子那樣有一兩個月,甚至第一個學期考試都出現懵懵懂懂的情況。而且家長也會省心不少。」

陳女士還建議稱,可以嘗試專為香港老師開設一些特色課程,能保留多一些香港元素。

羅湖港人子弟學校家長張先生則表示,香港的老師也可以學習一些有內地特色的東西。張先生坦言,要想融入香港,最好的方式還是真正去到香港讀書,但對於有些做不到的家庭來說,能在有香港老師的學校裡讀書,也是非常好的安排了。

華僑學校考慮優先聘港師

東莞粵華學校於去年首次成立了華僑港澳台聯考培訓班,旨在幫助更多符合政策的華僑港澳台考生進入內地高等學府。粵華學校校長曾文明表示,香港教師的雙語教學水平和專業的教育思維,更符合在內地港澳台考生的需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