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澳台居民 可內地執教

2019-01-11
■內地頒佈新政策,准許港澳台居民申請內地幼兒園、小學、中學、中專等教師資格。 資料圖片■內地頒佈新政策,准許港澳台居民申請內地幼兒園、小學、中學、中專等教師資格。 資料圖片

涵蓋幼兒園小學中學中專 需參加資格考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國家教育部網站10日發佈消息稱,港澳台居民可申請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和中等職業學校實習指導教師資格。

當天發佈的《關於港澳台居民在內地(大陸)申請中小學教師資格有關問題的通知》(下簡稱《通知》)是由教育部辦公廳、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秘書局、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秘書行政司聯合下發。

考試需持認定有效證件

《通知》明確,在內地學習、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台居民,凡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貫徹中國共產黨的教育方針,根據自願原則,可申請參加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

符教師法規定學歷要求

該《通知》介紹,港澳台居民申請參加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的有效證件為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五年有效期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需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規定的學歷要求,可申請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和中等職業學校實習指導教師資格。

據了解,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包括筆試和面試兩部分。記者查詢發現,河北省已發文稱,2019年上半年,接受港澳台居民報名參加當地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報考時間為1月中旬。根據相關規定,教師資格證書在全國範圍內適用。

達相應普通話等級標準

《通知》要求,港澳台居民申請教師資格需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規定的學歷要求。港澳台居民申請教師資格,應達到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頒佈的相應普通話水平等級標準。

《通知》明確,申請中小學教師資格的其他條件、程序和提交材料與內地申請人相同。在內地就讀師範專業的港澳台居民執行就讀省份相應師範生政策,即順利從相關專業畢業後即可獲得教師資格證書。

內地港生:看到新希望

2018年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英語專業的港生薛鈞豪看到《通知》之後,表示會盡快向北師大教務處諮詢是否能補辦教師資格證書。作為內地師範類大學的學生,薛鈞豪的內地同學在大四畢業之前,各項成績合格並通過體檢,就能直接獲得教師資格證書。「可惜的是,我儘管和內地同學一起修讀了課程,但最終還是因為當年的政策限制,而無法申請。」他只能返回香港繼續修讀國際漢語碩士。「這個證書對我而言是一條新的出路。去年畢業時,如果獲得證書並受僱於內地的學校,我可能就會選擇留在內地投身教育事業。畢竟北京是我生活了四年的地方,我很喜歡這個城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