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任籌帷幄:市場修正美聯儲加息預期

2019-01-12

任曉平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上月的美聯儲會議記錄及好幾位官員的談話都顯示,美聯儲更加審慎評估是否進一步加息,暗示可能暫緩加息到今年3月、甚至之後,以評估近期市場動盪對美國經濟的影響。

周四在華盛頓經濟俱樂部,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重申加息政策並非預設,並呼應聯儲官員表態。他此後又提及另一項收緊貨幣的舉措──縮減資產負債表(縮表),確認資產負債表規模會相對當前而言明顯縮小,鑒於通脹資料的現狀,美聯儲有能力在利率問題上保持耐心,並體現出靈活性。「對於加息,我能說的是,我們會觀望(wait and see),有耐心。」

美聯儲憂政府債務續增

鮑威爾非常擔心正在增長的美國政府債務。最終的資產負債表規模還不甚明朗,未來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將「顯著」(substantially)低於當前水平,不過仍高於過去的水平。

在周四前,聯邦基金利率反映,美聯儲今年每次會議加息的機會只少於5%。這明顯比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觀點過於悲觀。經過特朗普的講話後,市場預期6月加息的機會上升至20.1%,現時3月份加息的機會仍只有5.3%左右。

對於美聯儲縮表方面,美聯儲的確是暫時無須太擔心流動性問題。主要原因是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仍有4萬億美元,在2008年前是8,000億美元,所以仍有大量可減空間,當中的超額存款準備金現時有1.5萬億美元,比起最高峰時的2.6萬億元美元大幅下降了42%。估計最終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在2.5萬億元至3萬億美元左右,所以現時繼續縮表是合適的。

美元由97.69回落至95.03有機會反彈至96至97。美國經濟數據如果說是已經轉弱,可以說是言之常早。現在的經濟增長只是沒有開行馬力。所以美聯儲今年再加息仍是可能之舉,筆者預期今年加息一次。今年第四季至明年第一季減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