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心窗常開】送犬迎豬年味豐

2019-01-14

潘金英

送犬迎豬年,農曆新年快到了,全港多處主流商場,也紛紛進入「過年」的節奏,增加年味兒。 我們到了歲末,就嗅到濃厚的、香噴噴的年味了,細嚼綿軟鮮味的臘肉、香菇火腿的蘿蔔糕,年味都飄在臘味濃香中,年味都浸在各種感官裡,年味就是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頓團年飯,吃頓開年飯,一起吃一頓又一頓的熱鬧而溫馨的好味道。

從我嫁進了鄭家起,記憶中奶奶臨近過年最忙碌。奶奶大清早即到菜市場搜購食材,一手拉車回家來,拎下來的滿滿足夠好幾天用的食材;奶奶即在廚房喜滋滋地弄各種吉利年菜,炆蠔豉髮菜豬蹄、老火湯,動手動腳沒停地忙不過來;忙忙碌碌直到開年那天,奶奶才開始稍為歇息一會呢!

家裡的小孩們看見全盒的果品,有糖蓮子、油角、蝦片什麼的應有都有,小人兒不嘴饞才怪。大年初二清早,奶奶見兒女孫子都回家了,很熱情招呼大夥兒飲湯、吃蘿蔔糕,又興致勃勃地逗孫子玩,笑盈盈看大家大吃大喝的樣子,她神情特有成就感哩。我們吃酥炸金蠔、b油雞、炆花菇......樣樣美食,吃得特別滋味! 我愛吃奶奶的拿手菜釀土鯪,味道出色,令人驚喜,食慾倍增!奶奶炮製的各式年菜,好吃得令人一誇再讚;樂得奶奶就像是完成了一次重要的關鍵事業,笑得很得意。

今年我想自己動手寫揮春和春聯。狗是十二生肖當中排名11的動物,而豬則排名12,是對最佳拍檔的福星,在中國文化中,被視為祥瑞吉利的象徵物;新年想寫副揮春「金豬報捷,錦犬送春」,祝大家諸事順利;又想寫些應節春聯,如天狗驅寒盡,寶豬帶暖春;或狗守太平歲,豬牽富裕年;再來看這兩對如何?狗問平安隨臘去,豬生財富報春來;寶豬迎春年興旺,風雨送冬歲安康。

以前是個重視回家團聚過年的年代,「有錢無錢,回家過年」--人們到了歲末,就嗅到濃厚的爐火炊煙升上來的、香噴噴的年味了,年味都浸在各種感官裡:口有吃的臘肉蒸糕,鼻有嗅的油香飄送,眼有看的瑞年賀詞,還有聽到的鞭炮聲、鼓樂聲......年味就是一家人相聚、熱鬧溫馨的好滋味,寫對好春聯來祝福,親友一起拜年道賀,無處不歡暢。金豬旺年迎春,我祝願家家戶戶福到運來,百業興旺,人人各展所長;青少年更趁好年華,心懷大志勤勉勵,朝氣勃勃覓理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