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檢官罕發聲明 批網媒報道不實

2019-01-20

稱特朗普教唆前私人律師作假證 BuzzFeed堅持屬實

美國新聞網站BuzzFeed上周四獨家披露,特朗普的前私人律師科恩供稱,當年曾應總統特朗普指示在國會說謊。報道本來未引起太大迴響,但通俄調查團隊前日破天荒發聲明,否認BuzzFeed的報道,結果後者迅即反擊,強調對消息來源有信心,總編輯史密斯更公開要求特檢部門進一步解釋,令事件變成羅生門。

通俄特檢官米勒的發言人卡爾發表聲明,指BuzzFeed對科恩就國會聽證會上言論的調查進展,報道內容不實,是通俄調查展開20個月以來,首項針對傳媒報道的聲明,但未有具體指出誤報的部分。

總編促米勒詳細交代

BuzzFeed兩名記者於周四晚刊登報道,稱科恩供稱在2016年美國大選後,特朗普指示科恩作證時,訛稱莫斯科的特朗普大廈較實際提前數月完工。

報道又稱,通俄特檢部門已掌握特朗普旗下企業的電郵、短訊記錄和多項文件,得出調查結論。

史密斯強調,涉事記者已跟進特朗普大廈爭議多月,二人曾為此訪問兩名參與通俄調查的探員,他亦知悉探員身份,相信報道屬實,質疑特檢部門的聲明含糊,「我呼籲特檢官說清楚,到底他想澄清哪一部分。」史密斯透露,主理報道的記者正再次聯絡消息來源,收集更多資料。

假如BuzzFeed的報道屬實,將意味特朗普指使科恩作假證,屬教唆他人犯罪,據報部分民主黨國會議員已開始討論彈劾特朗普的可能性。科恩因參與向聲稱與特朗普有染的多名女子提供掩口費,違反競選財務法,以及向國會作假證等罪名,去年底被判囚3年,他將於下月初到眾議院作證。

特朗普:美好一天

特朗普批評BuzzFeed向來偏幫民主黨前總統候選人希拉里,通俄調查辦公室發聲明後,他重申BuzzFeed的報道是假新聞,形容前日是「新聞界傷感的一天,不過是國家美好的一天」,又指控科恩以說謊圖謀換取減刑。

特朗普的私人律師朱利亞尼批評,BuzzFeed的報道存在偏見,只顧打擊特朗普,重申特朗普沒指使科恩說謊,稱讚特檢部門糾正虛假報道。特朗普長子小特朗普則在twitter發表多個「笑喊」符號,加上一個大拇指,諷刺BuzzFeed疑似出錯。共和黨眾議員梅多斯促請米勒盡快發表調查報告,結束外界揣測。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