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地上最強生物」祖先 離奇現身南極冰層

2019-01-20

在冰封數十萬年的極地冰層之下是否存在或曾經存在動物,一直是科學家探討的議題,美國科學家早前鑽探南極冰底湖默瑟湖時,便意外地在冰層下1公里深的沉積物樣本中,發現大量甲殼類動物和緩步動物(俗稱水熊蟲)殘骸,但暫時未知道牠們是10多萬年前便曾生活於該處,抑或只是樣本受到污染而出現。

水熊蟲生活於地球每個角落,不論是高山或深海都可找到其蹤影,甚至是世上首種證實可在外太空中生存的動物,堪稱地球上生命力最頑強的生物。

默瑟湖位於南極冰川下,面積約160平方公里,相當於紐約曼哈頓區的兩倍,約10年前才首次在衛星圖像上被發現。研究人員去年底在該處展開鑽探,原先預計只會在湖底沉積物中發現藻類生物遺骸,卻意外發現水熊蟲的遺骸。

研究人員估計,這些水熊蟲可能曾在距離默瑟湖50公里外「橫貫南極山脈」的池塘與湖泊內生活。由於地球在約1萬至12萬年前曾短暫經歷氣候暖化,導致冰川消失,牠們可能經冰下河流沖入湖中,但河水其後因氣溫下降結冰,令牠們被困冰底湖。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冰川學家西格特表示,今次發現意味南極冰層下的生物,能以更複雜的形態生存。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