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普立茲獎決選記者 曾捲抄襲風波

2019-01-20

BuzzFeed網站關於特朗普前律師科恩的報道引發軒然大波,主理報道的其中一名記者利奧波德,過去曾捲入抄襲以至虛報新聞爭議,更有網站需撤回其投稿。利奧波德透過發言人表示,特朗普的支持者企圖翻舊賬,打擊最新報道的公信力,強調過去涉及通俄調查的報道已證明屬實。

利奧波德前年加入BuzzFeed,與另一記者科米爾共同調查特朗普在俄羅斯莫斯科,投資興建特朗普大廈的來龍去脈,去年11月便率先披露特朗普曾計劃向俄羅斯總統普京,贈送價值5,000萬美元(約3.9億港元)的頂樓單位。

不過,利奧波德於2002年曾以自由撰稿記者身份,向新聞網站Salon提供一篇關於能源企業安龍(Enron)醜聞的報道,結果被指抄襲,網站最終承認指控並撤回報道。到2006年,利奧波德再向新聞網站Truthout.org供稿,聲稱時任白宮高級顧問羅夫即將被起訴,但未有成真。

利奧波德其後積極「洗底」,去年更入圍普立茲獎決選名單。科米爾強調對利奧波德百分百有信心,並否認科恩是消息來源。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