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今發表「重大宣佈」 或解決停擺新方案

2019-01-20
■有民眾試圖穿越美墨邊境圍欄。 法新社■有民眾試圖穿越美墨邊境圍欄。 法新社

美國聯邦政府局部停擺昨日進入第5周,總統特朗普前日在社交網站twitter表示,定於美國時間昨日下午3時(香港時間今日凌晨4時),就華府停擺及邊境安全議題作出「重大宣佈」。有華府官員透露,特朗普不會頒佈緊急狀態令,但堅持興建美墨邊境圍牆,他會向民主黨人提出新方案,在其他範疇上讓步。

外界揣測特朗普可能頒佈緊急狀態令,藉此繞過國會取得興建圍牆資金,但華府消息人士已否認,稱特朗普會公佈新方案細節,尋求結束停擺局面。不過,民主黨堅持特朗普需首先讓政府恢復全面運作,才會繼續磋商邊境安全議題,白宮官員相信特朗普的新方案,仍無法打破目前僵局。

美聯社報道,民主黨建議斥資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聘請更多法官處理非法移民庇護申請,以及加強邊境口岸安全,此外亦會向國土安全部提供額外撥款,增聘邊防人員和在邊境加設感應器,但不會撥款興建圍牆。有關措施的撥款將加入開支法案中,由參眾兩院討論,眾院並計劃下周進行表決。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