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第二次特金會下月底舉行 分析憂淪「真人騷」

2019-01-20

美國白宮前日宣佈,總統特朗普將在下月底,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舉行第二次美朝峰會,地點稍後公佈,強調華府會持續對平壤實施經濟制裁,直至朝鮮實現完全和可驗證的無核化。美朝元首去年6月在新加坡歷史性舉行峰會後,無核化談判至今停滯不前。有分析家指出,雙方需要在峰會上取得實質進展,否則第二次「特金會」只再次淪為「真人騷」。

特朗普前日在白宮與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會面90分鐘,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在會後表示,雙方就無核化談判進行建設性討論,將於下月底再次舉行峰會。外界揣測峰會極可能在越南舉行,其他選址包括泰國曼谷、夏威夷和新加坡。

首爾高麗大學國際關係教授金聖翰表示,美國需在峰會上全力向朝鮮施壓,要求對方交出核武設施完整清單。

慶南大學朝鮮問題專家林乙哲(譯音)表示,若第二次「特金會」的會後聲明仍與首場峰會一樣,未有明確訂下無核化措施,只會令人質疑平壤的誠意,特朗普亦難以為他的對朝政策辯護。林乙哲指出,朝方可能要求華府首先解除制裁及同意發表半島終戰宣言,才願意關閉寧邊核設施。

路透社分析指出,首次「特金會」被視為金正恩增加在國際舞台曝光的機會,第二次美朝峰會則可能有助特朗普轉移國內問題的壓力。

■法新社/路透社/

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