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熱點透視】特朗普施壓美聯儲會否得逞?

2019-01-21

目前來看,美國總統特朗普對美聯儲施加的壓力是隻紙老虎。特朗普經常在推特上批評美聯儲的加息舉措,並多次對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不滿。這些指責沒有好處,但至少是擺在了明處。

鮑威爾立場堅定。他之前重申,美聯儲在進行利率決策時不會考慮政治因素。12月美聯儲將聯邦基金利率區間上調至2.25%至2.5%,並預計2019年將再加息2次。但鮑威爾和美聯儲其他官員本月立場趨向鴿派,因擔心全球經濟增長放緩。

美聯儲曾多次受總統施壓

現代的美聯儲基本獨立,但其歷史上曾多次面臨總統高壓。1951年的低利率和高通脹時期,時任總統杜魯門邀請美聯儲利率決策委員會前往白宮,之後發佈聲明稱,美聯儲支持他關於維持低借款利率的觀點。

前美聯儲主席Marriner Eccles當時擔任美聯儲理事,他發佈了會議記錄來反駁杜魯門。這衝突促成了《財政部與聯邦儲備系統協議》,該協議將政府債務管理和貨幣政策職責分離開來。

特朗普或安插鴿派人士

特朗普的公開批評讓這種內部矛盾暴露出來。其他美國總統都是在私底下提要求。前美聯儲主席沃克爾在回憶錄中記述了1984年在白宮與時任總統里根及其幕僚長James Baker的一次會面。Baker說,里根要求沃克爾不要在下次大選前加息。

時間拉回當下,特朗普仍有可能在私底下向鮑威爾施壓──儘管雙方尚未舉行會談,也沒有相關計劃。特朗普還有可能在共有7人的美聯儲理事中安插鴿派人士。本月早些時候,前美聯儲經濟學家梁奈利(Nellie Liang)已經退出理事考慮名單,留出一個理事席位空缺。至於另一個理事空缺,因為國會換屆的關係,特朗普若仍屬意古德弗蘭德(Marvin Goodfriend),則必須重新提名,但特朗普也有可能會改變主意。

現任的5位理事都堅定維護美聯儲的獨立性。鮑威爾也曾在國會爭取政治支持。不過或許在幕後,仍有發生政治鬥爭的空間。■路透熱點透視專欄作家Gina Chon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