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流行歷史】煉丹不成 製出火藥

2019-01-21

著名瑞典電子遊戲公司Paradox Development Studio開發的《歐陸風雲IV》(英語:Europa Universalis IV),在2013年8月13日發行,遊戲以1444年到1821年為背景,歷經大航海時代、文藝復興、西歐殖民時代,直至法國大革命,是一部令歷史愛好者上癮的即時戰略遊戲,獲得獨立電子遊戲的部落格Destructoid給予95分的評價。

與前作《王國風雲II》不同,玩家可扮演全球當時任何一個國家,包括東方日本幕府、大明帝國;西至西班牙、法蘭西,甚至美洲新大陸的馬雅人,不論強大弱小都任君選擇,玩家可以自由發展自己的國家,要仿效西班牙建立全球第一個殖民帝國,或者武力擴張成為軍事強國稱霸歐亞,完全取決於玩家的治國技巧。

隨茯鴔瑑o展至火藥時代,火砲亦在遊戲中閃亮登場,成為各方勢力的王牌兵器。

火砲本身是利用推進燃料作為射擊武器,原理是推進燃料快速燃燒後,產生高壓氣體推進發射物作攻擊,今天的手槍也是同一原理,只是現代的槍械不再使用黑火藥,而是採用精度更強的白色火藥作推進燃料而已。

中國四大發明

火砲技術出現,最重要關鍵在於黑火藥發明。黑火藥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由硫磺、硝石以及木炭混合製成,一般認為黑火藥發明於公元9世紀或10世紀,在煉製丹藥過程中,無意間發現硝石、硫磺和木炭的混合物能夠燃燒爆炸,由此發明了黑火藥。

儘管發明了黑火藥,可是當時未應用於軍事,反而用於製作煙火或治療瘡癬、殺蟲、辟濕氣瘟疫的藥物。直至南宋開慶元年(公元1259年),壽春府(今安徽壽縣)才有人將火藥與武器結合,造出了中國最早的「步槍」-「突火槍」,前段是一根粗竹管,中段膨脹的部分是火藥室,外壁上有一點火小孔,後段是手持的木棍。

這種火槍在發射時以木棍拄地,左手扶住鐵管,右手點火,引爆火藥室內的黑火藥,射出石塊或者彈丸, 最大射程可達300米。突火槍是現代管狀噴射武器的鼻祖,可是由於技術問題,突火槍對人體沒有太大的殺傷力,在戰場上只是作阻攔、威嚇敵軍之用。

經蒙古傳西方

隨13世紀初蒙古帝國擴張,黑火藥與硝石等火器技術傳至東南亞及阿拉伯地區。1260年,蒙古軍在阿音札魯特戰役(今巴勒斯坦北部)被阿拉伯人擊潰,大批火器如火箭、毒火罐、火砲、震天雷等火藥武器被繳獲,令阿拉伯人開始掌握火藥技術。

後來,阿拉伯人又與歐洲人發生戰爭,歐洲人也從戰爭中掌握了火藥技術,逐漸普及於歐洲戰場。

火砲的發明亦改變了戰鬥的方式,砲彈的轟擊能令城牆崩塌,守城戰難度變得愈來愈高,例如守護拜占庭帝國的君士坦丁堡城牆,就在1453年被鄂圖曼帝國連續炮擊後崩塌。

■馮沛賢(新聞系畢業,興趣歷史相關遊戲,香港青毅舍總幹事,現從事社區及青年事務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