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城大生拍VR片 感受視障者困難

2019-01-23
觀眾可透過VR虛擬實境眼鏡,感受主角美國之行的經歷。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觀眾可透過VR虛擬實境眼鏡,感受主角美國之行的經歷。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本港不乏熱心市民樂於幫助有需要一群,惟有關幫忙又是否真正切合對方所願所需?為讓大眾進一步認識殘疾人士所遇的困難,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兩名學生跟隨患有「未確診疾病」的視障人士盧勁馳遠赴美國求醫,利用360全景攝影技術製作《與視覺無關》紀錄片,讓觀眾透過VR虛擬實境眼鏡,身歷其境感受主角美國之行的經歷。

患奇病港無合適治療

《與視覺無關》以360全景攝影技術拍攝,長40分鐘的紀錄片,由賽馬會「見.同理」計劃贊助。主角盧勁馳患有「未確診疾病」20年,是一位嚴重怕光、畏聲的視障者,每日都在強烈的神經過敏症狀伴隨下努力生活。由於香港並無合適治療,於是他在媽媽陪同下前往美國求醫。

紀錄片記述二人去年9月前往美國聖路易斯求醫的經過,透過360全景攝影技術,讓觀眾透過沉浸式體驗,如同身歷其境地與盧勁馳一起進行神經痛症的另類治療。

呈現生活點滴 體會主角心境

《與視覺無關》由城大生陳卓斯和周曉林創作,在訪問中陳卓斯分享指,身邊親人亦有受同樣問題困擾,「在內地的表哥患青光眼,而當地鄉村提供支援有限,使他變得抑壓,很多時候困在房裡不願出門。」

正因有此經歷,陳卓斯希望可進一步了解香港視障人士的生活狀況,於是開始聯繫相關機構,認識盧勁馳並得悉對方將要前往美國,雙方一拍即合,促成紀錄片誕生。

「360全景攝影技術在我而言很是新鮮,我覺得這類新科技可提升公眾人士的興趣,去了解殘疾人士的生活面貌」,盧勁馳在紀錄片中如此分享拍攝期望。周曉林進一步解釋,紀錄片最希望向觀眾呈現殘疾人士的生活點滴,在前往陌生環境治病所遇到的困境與不安,因此取名為《與視覺無關》,希望觀眾可代入其中,體會主角當下心境。

不想一直靠人幫助

陳卓斯引述盧勁馳曾指,過往主流媒體較多從「好慘」、「咩都做唔到」等角度塑造其形象。紀錄片則更希望發掘盧勁馳的不同面向,「影片一方面可見他受神經痛症影響,在床上不自主扭動的痛苦一面;因視力障礙,簡單一個倒藥動作都要花上數分鐘的軟弱一面;而在旅途中,當他面對困難時都會有怨言,亦會發脾氣,絕非單純只有『弱者』形象」,讓大眾更立體地認識盧勁馳的人性一面。

對於幫助殘疾人士,陳卓斯認為本港其實不乏熱心市民,惟部分甚至過分熱心,「香港人也許很習慣性地提出幫忙,好比在地鐵遇上視障者,第一時間就捉住他隻手帶路」,然而陳卓斯問過不少視障人士,他們固然感激別人幫忙,但更希望可自行完成一件事情,而非一直依賴別人。陳卓斯和周曉林均希望紀錄片能夠帶出這份訊息,提升社會關心殘疾人士的真正需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