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溫度計放草棚 反映真實溫度

2019-01-23

溫度表棚,又叫草棚,用竹架成,以藤蓆和棕櫚葉鋪於上面。不過,再靚的葉和蓆,都有發霉的一天,大約每5年就會按需要去做修補或重新鋪過,令它可以一直服務市民。

天文台要量度溫度,計算濕度,要透過溫度草棚內兩支乾球、濕球溫度計,乾球溫度計可以量度氣溫,而透過乾球和濕球的溫度差距,就可以計算出相對濕度。

建這麼大一個棚放溫度計,有需要嗎?將儀器放在草棚內,可以令溫度計免受太陽照射和風吹雨打,只有這樣才可以最真實反映空氣的溫度,即是氣溫。■香港天文台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