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科創板註冊制獲深改委通過

2019-01-24
■上海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乃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舉措。 資料圖片■上海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乃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舉措。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內地科創板有重大進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總體實施方案》、《關於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實施意見》。市場消息顯示,操作層面上,科創板亦在緊鑼密鼓地推進,並有望於今年上半年面世。

國家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昨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會議指出,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舉措。要增強資本市場對科技創新企業的包容性,茪O支持關鍵核心技術創新,提高服務實體經濟能力。要穩步試點註冊制,統籌推進發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礎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的股票發行上市制度。

去年11月,習近平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主旨演講中,首次提出將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此後兩個月內,科創板進展神速。最新官方消息稱,目前相關部門正在抓緊排摸優質企業,並已組織調研組走訪,聚焦關鍵領域。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近來亦多次提到,證監會正加緊推動科創板和註冊制盡快落地。

中證監集全系統之力推進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長鄭楊本周三在上海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設立科創板及試點註冊制的工作目前進展順利,正穩步推進,近期會對一些規則、制度徵求意見。上海已形成了配套推進的協調機制和工作方案,正抓緊篩選優質企業,做好試點企業的儲備。上海證監局局長嚴伯進說,中證監已經把這項工作的落地列為了當前首要的工作任務,正在集全系統之力全力推進。

滬培育篩選企業做好配套

下一步,上海將營造良好配套環境,配合做好方案制定、規則完善、配套制度建立和技術系統開發等工作,並做好宣傳推廣和政策解讀;另外,培育和篩選後備企業;同時,對科創板企業的標準和特點,做好企業上市前後的服務保障。

料上半年面世 可年籌千億

目前業界普遍認為,科創板極有希望在今年上半年面世。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漢鋒預計,2019年上半年之前或迎來首批科創板上市公司。王漢鋒猜測,2019全年的科創板上市企業或在150家左右,粗略預估募資規模500億至1,000億元人民幣,未來科創板還有望吸引體量更大的海外中概股或獨角獸企業上市。他指科創板的推出對A股市場有一定資金面壓力,但影響相對有限,更加市場化制度可能讓新股定價與基本面更加貼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