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海油今年資本支出800億

2019-01-24
■袁光宇(右)強調,公司正在增加油產量儲備,未來會繼續提升勘探開發力度。左為中海油首席財務官謝尉志。殷考玲  攝■袁光宇(右)強調,公司正在增加油產量儲備,未來會繼續提升勘探開發力度。左為中海油首席財務官謝尉志。殷考玲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中海油(0883)昨公佈今年經營策略和發展計劃,公司首席執行官袁光宇表示,今年淨產量目標為4.8億至4.9億桶油當量,其中內地約佔63%、海外約佔37%;全年資本支出為700億至800億元(人民幣,下同)。

被問及去年的資本開支僅630億元,少於當初預期的700億至800億元時,袁光宇解釋是降本增效的成果,以及有項目推遲所致,預期今年可實現700億至800億元的目標。資本支出中,用於勘探、開發和生產資本化支出分別佔約20%、59%和19%。

伺機收購 淨產量逐年遞增

袁光宇指出,公司沒有因為油價下降而減少開支,部分項目的推遲主要原因是受外部因素影響,包括稅項、管線及煉場問題需要進行磋商等,他強調公司正在增加油產量儲備,未來會繼續提升勘探開發力度,同時會把握海外資產收購機會以擴大業務發展。

中海油稱,2018年公司的淨產量預計將達到約4.75億桶油當量。今年淨產量目標為4.8億至4.9億桶油當量;2020年和2021年,淨產量目標分別為5.05億至5.15億桶油當量、和5.35億至5.45億桶油當量。

6個新項目年內先後投產

公司預計,今年有6個新項目投產。其中,尼日利亞的Egina油田和中國海域的惠州32-5油田綜合調整/惠州33-1油田聯合開發項目已投產,美國墨西哥灣的Appomattox項目以及中國海域的渤中34-9油田、曹妃甸11-1/11-6油田綜合調整項目和文昌13-2油田綜合調整項目將於年內按計劃投產。同時,公司今年計劃鑽探173口勘探井,計劃採集三維地震數據約2.8萬平方公里。

油價跌無礙開發勘察進度

袁光宇表示,自去年第四季度國際油價開始回落,但他強調只要油價維持在每桶50至70美元水平都可接受,以及對公司開發和勘察進度不會有影響,因為公司有成本優勢。

中海油本月已開展江蘇省海上風電項目,袁光宇表示,海上風電是集團朝向綠色低碳清潔能源的發展方向,公司本身從事海上工程,擁豐富資源和生產經驗,很多工程也可應用在海上風電上。對於有傳中海油或因中美關係緊張而需要出售美國的資產,袁光宇指公司沒有明確要處置美國資產,但會持續調整及優化資產組合。

天然氣業務佔比仍可提升

他又稱,目前公司天然氣業務比例只佔約20%,較其他海外企業約30%至50%的比例少,認為仍有提升空間。此外,中海油致力開拓數字化轉型,以助核心業務提升,袁光宇表示利用大數據輔助地震採集、智能勘探,以提升勘察效率;並會研究智能開發生產,做到精細化管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