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京港澳委員建言首都發展

2019-01-24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馬曉芳、朱燁 北京報道)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近日閉幕,會議期間,北京市政協港澳委員、港澳台僑工作顧問積極建言獻策,在完成既定會議日程的同時,還前往國家博物館參觀了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偉大的變革》,並走訪了位於北京通州副中心的新北京市政協機關。有港澳委員還利用會議間隙在北京周邊農村實地考察,為精準扶貧獻計出力。

北京市兩會期間,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政協主席吉林同與會的港澳委員、港澳台僑工作顧問圍繞「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滿足高品質消費需求,提升首都國際化水平」主題進行了座談。陳吉寧表示,未來將把對港澳合作放在對外開放更加突出和優先的位置,積極引入法律、會計、審計等專業中介服務,進一步加強金融領域尤其是金融科技的合作,深入推進教育、醫療領域的擴大開放。他希望,廣大港澳委員和港澳台僑工作顧問積極參與到北京新一輪擴大開放的進程中,共同分享北京開放發展的新機遇。

陳吉寧指出,服務業是國家新一輪擴大開放的重點領域,也是北京擴大開放的重中之重。其中,金融業是服務業擴大開放的重點,北京作為國家金融管理中心,是金融資產規模最大、大型金融機構最多、金融風險管控最好、科技金融最活躍的城市,陳吉寧表示,將把金融業作為重要突破口,進一步擴大開放。

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在與港澳委員、港澳台僑工作顧問座談時指出,作為首都,北京目前的發展是不錯的,但還要繼續發展。因此,走老路、走回頭路是不行的。所以,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和波折,要有定力,要保持初心,朝既定目標堅定地走下去。這個既定目標就是要通過高質量發展,高水平的建設和管理,最終實現和諧宜居之都。

冀設多類簽證助人才引進

北京市政協常委、香港富華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總裁趙勇表示,由香港富華國際建設並管理的北京國際財富中心已於去年在副中心的通州運河商務區落成投入使用。這個中心是富華國際與北京市金融局、通州區政府合作打造的重要金融產業園區,也是通州區政府指定的財富管理承載區之一。 為了更加吸引國際財富管理公司到北京城市副中心落戶,趙勇希望,政府的相關政策細則能夠盡快出台。同時,趙勇提出建議稱,希望能在運河金融產業園區成立園區管委會,對入駐企業的註冊、人才引進措施落實、相關政策的解答與落實等方面予以指導,其次在財富中心起步階段,對入駐金融企業門坎不要太高。

北京市政協委員、香港信和集團副主席黃永光在會議間隙前往北京密雲水庫及周邊農村進行了實地考察。當站在密雲水庫大壩,看到湛藍冬日裡的水庫時,黃永光感歎水庫環境優美,保護良好,並希望能夠參與水庫的保護治理,借助世界經驗讓密雲水庫的水更清,環境更優美。他同時指出,在引進人才方面,要深化北京海外人才海聚工程,架起用人單位和海外人才之間的橋樑,建議可以借鑒其他國家的經驗,建立各類的簽證,如專家簽證、創業簽證、培訓簽證以及配偶工作簽證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