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閩政協會議閉幕 委員續「聯網」履職

2019-01-24
■黃永龍(前排右一)表示,未來會吸收不同的意見,發揮「雙重積極作用」。香港文匯報記者蘇榕蓉  攝■黃永龍(前排右一)表示,未來會吸收不同的意見,發揮「雙重積極作用」。香港文匯報記者蘇榕蓉 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 (記者 蘇榕蓉、蔣煌基 福州報道)「雖然福建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閉幕了,但是我們建言獻策履職不會謝幕,期待2019年能更好地盡職履職,聚民意、匯民智。」為期5天的福建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日前落下帷幕,回顧是次政協會議歷程時,港區政協委員黃永龍受訪時如是表示。

黃永龍稱,今年他是第二次參加福建省政協會議,「覺得整個會議氣氛融洽,政協工作報告及提案小組工作報告都做得認真細緻,委員們認真討論問題,真正發揮了參政議政的作用。」

黃永龍:履職實踐永不停

黃永龍續說,返港後亦將繼續履行自己的工作職責,未來會吸收不同的意見,發揮「雙重積極作用」。

他補充:「每一個港區政協委員都是福建發展的參與者,也必將是受益者,應該主動研究自己所熟悉的領域,並將研究經驗、成果分享到促進新福建建設的各個領域中。」

港區政協委員、福建省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陳昆亦表示,身為港澳委員,既要珍惜政協委員榮譽,樹立良好形象,亦要進一步提高依章履職的主動性,既要在內地經濟社會發展中獻計出力,建言獻策,也要在推進「一國兩制」偉大實踐中,貫徹中央對港澳的方針政策,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這都是我們港澳委員履職盡責的最大考量,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協商上雲 碎片時間也議政

據悉,福建省出台了一系列新措,促進政協委員提升履職能力水平,引導委員「懂協商、會協商、善議政」。福建省政協出台「數字福建政協雲」App,該App有全會服務、委員履職、委員提案、社情民意等板塊,政協委員可以通過「數字福建政協雲」查詢大會通知、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進行網上協商等。

據了解,「數字福建政協雲」App的基本功能正在福建省級政協委員中安裝試用。2020年1月福建省兩會前,將在省、市、縣三級政協委員中推開使用。

港區政協委員景濃表示,「網上履職」,即使是「碎片」時間也能協商議政,「既提高效率,又拓寬了政協協商議政的渠道,使協商民主扎根於更加深厚的民意土壤。」

據悉,通過加快推進信息化基礎工程建設,加速打造「數字福建政協雲」,福建省打破了委員履職的時空限制,率先跨入「網上政協」和「掌上履職」時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