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京委員關注冬奧人才培養

2019-01-17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 (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北京已經進入2022冬奧會時間,冰雪人才的培養、充實、發展是重中之重。在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舉辦的第二場記者會上,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體育大學黨委書記、校長曹衛東表示,北京應加快冰雪運動相關人才的培養力度。

跨界跨項選材補齊人才短板

目前,冰雪運動人才主要包括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等參賽人才,圍繞冬奧會賽事的組織和管理等辦賽方面人才,科技保障、文化方面的人才,社會推廣人才,其培養渠道是不一樣的,在參賽和辦賽兩方面採取了一些超常規的手段,包括跨界選才。

「跨界跨項選才相當於『彎道超車』,輪滑玩得溜的可以跨界練速度滑冰、短道速滑。」 曹衛東說,北京市在跨界跨項選才方面做了非常大的貢獻,據不完全統計,已經有200多名跨界跨項運動員在參加不同的項目訓練,其中170多人已入選國家集訓隊。

針對跨界跨項選才,曹衛東建議,要縱深推展到中小學。「冰雪運動進校園最大的問題不是場地而是人才。北京市中小學裡面懂冰雪運動的體育老師還是比較少,可以利用假期對老師進行集訓,實現就地轉化。同時,要在高校開展冰雪運動管理人才的跨界跨項培訓,來提高冰雪管理人才的水平。」

倡建場地專業人才培養機制

北京市政協委員李妮娜提及,要重視製冰師以及修賽道的專業人才的培養。「做這些工作的人在中國可能得不到應有的身份和地位,漸漸地也就沒人願意繼續做這些了。」她以修U型賽道為例稱,全世界大概只有兩位在此領域的佼佼者,平昌冬奧會還有全國冬季運動會時,都是請了美國的專家過來,一次就是10萬美金,「而中國的師傅可能是從某些單位借出來,給一些補助就算了。」她希望,中國未來也能有培養場地專業人才的機制和途徑,讓我們專業的製冰師、專業的場地修建師也能走出國門,被請到世界其他國家做「專家」。

其實,北京市政協也為冬奧會儲蓄力量、擴大影響作出了不少努力。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市政協教文衛體委員會主任孫學才表示,政協每年都會圍繞一個主題,組織委員議政建言,以及組織委員去往包括奧森公園尖鋒旱雪四季滑雪場在內的一些地方進行調研考察。此外,政協還組織了港澳委員和港澳台工作顧問參觀場地建設並針對調研和考察內容召開座談會。「委員們通過考察和現場的實際觀看,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見和建議。」孫學才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