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保港」遊行挺立法捍國歌尊嚴

2019-01-24
■ 「保衛香港運動」昨日發起遊行集會,聲援立法會完成國歌法本地立法程序。 受訪者供圖■ 「保衛香港運動」昨日發起遊行集會,聲援立法會完成國歌法本地立法程序。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有民間團體昨日發起遊行集會,支持立法會盡快完成國歌法本地立法程序,填補目前無法防止貶損及侮辱國歌的法律漏洞。

「保衛香港運動」昨日舉行「支持立國歌法」遊行集會。約30人上午到立法會示威區請願,希望特區政府盡快完成國歌法本地立法。部分參與的市民手持國旗及區旗,高呼「國旗國徽國歌,神聖不可侵犯」及「莊嚴奏唱國歌,不容褻瀆行為」等口號。

「保港運動」主席傅振中表示,近年香港有不尊重國歌的情況出現,例如有網上二次創作的粗口國歌、個別人在球場上噓國歌、有大學生在畢業禮不尊重國歌等。

他認為,現時沒有法律規管,堵塞法律漏洞有迫切性,相信立法後,可有效制止不尊重國歌的行為,維護國家尊嚴。

傅振中強調,「保港運動」全力支持立法會議員參考各個國家的相關法例, 盡快完成《國歌條例草案》立法程序,不容「明獨」、「暗獨」分子阻撓立法的企圖得逞。

議員望7月前可實施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等接收請願信。郭偉強強調,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區,跟隨國家立國歌法是最理所當然的。今次立法內容有所規限,刑責是針對以國歌進行商業活動或不當行為,以至故意貶損國歌的行為。「換言之,正經地奏國歌、唱國歌,給予國歌一點尊重,行得正企得正,何須怕立例。」

何君堯則指,《國歌條例草案》條文內容簡單,期望今年7月前能實施條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