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換新鈔封利是 旺角匯豐打蛇餅

2019-01-24
■匯豐旺角分行提早營業,不少巿民一早到來換新鈔封利是。■匯豐旺角分行提早營業,不少巿民一早到來換新鈔封利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還有不足兩個星期就到農曆新年,利是當然不可少,見到新簇簇的銀紙予人好意頭感覺。本港三間發鈔銀行昨日起提供新鈔及「迎新鈔」讓市民兌換用以封利是,而新設計以地質公園為主題的500元鈔票亦於同日起流通。不少市民一早到銀行排隊換新鈔,有市民表示今年會封多些利是,新一年希望大家都好,亦有說今年不會加碼派利是。

匯豐銀行旺角分行昨日提早一個小時營業,而營業前已有逾百名市民在門外排隊輪候。

莫太昨晨8時半已來到銀行排隊,兌換總值6,000元的50元及20元舊版新鈔票,但沒有兌換新版500元鈔票。她說,新年要取個好意頭,新的一年開始要用新鈔,所以不考慮「迎新鈔」。

有巿民則指,今年會封多些利是,兌換了近萬元新鈔票,「朋友多,有小朋友的都要派利是,新一年希望大家都好。」梁女士指今年換多了新鈔票,想取個好意頭,「換了5,000元全部都是20元新鈔,往年通常都是換3,000元。」

霍先生說,換了10,000元新鈔,包括10張新版500元鈔票,新鈔票背面圖案為六角岩柱,以垂直形式呈現,他認為新設計不錯,會留作紀念,不會用來封利是。

何女士準備了20,000元換新鈔,特意來兌換新設計的500元鈔票,她說主要用來留念,但覺得以往的500元設計更漂亮。

新版500元昨起流通

1,000元新版鈔票已於去年底推出,新版500元鈔票亦於昨日起流通,至於100元、50元以及20元細額新鈔,則會於年中之後陸續推出,未能趕及在農曆新年前出爐。

匯豐銀行表示,為加快流程,設立不同櫃位將市民分流,並提供預先包裝的兌換套裝,包括100張20元紙幣,以及20張50元紙幣,縮短輪候時間。

中銀香港位於上環的分行昨晨開門營業前亦有幾十人排隊等候換新鈔。發言人指昨天換鈔情況正常,並會按各區情況,靈活安排兌換新鈔的數量,盡量滿足客戶的需要。

陳德霖拍片倡用「迎新鈔」

金管局則表示,本港流通鈔票新淨程度非常高,外觀完好的「迎新鈔」亦適合市民封利是。

金管局facebook專頁昨日特意上載了一段影片,金管局總裁陳德霖為提倡環保,更粉墨登場拍片鼓勵市民用「迎新鈔」,指現時有很多人都以用過但仍然很新淨的「迎新鈔」封利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