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求診者增 中醫:亂進補更易病

2019-01-24
■李凱平(左)提醒市民切勿胡亂使用中藥。 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李凱平(左)提醒市民切勿胡亂使用中藥。 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香港正值流感高峰期,醫院管理局轄下18間中醫教研中心近日因為感冒而求診的人數亦有所增加,基督教靈實協會-香港中文大學中醫教研中心(將軍澳)中醫服務主任李凱平昨日指出,今年冬季天氣較為溫暖,導致人體出現「升、出」太過情況,體質偏熱的人容易因「陽氣不潛藏」而出現外感,提醒市民除了要有正常作息外,亦應注意飲食,切勿胡亂進食補品,以免加重身體積熱,增加生病機會。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在本月2日宣佈香港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醫管局的中醫教研中心近日因流感而求診的人數亦有所上升,由上月底每周374人升至上周的449人,平均每日多4人至5人。

今年暖冬 陽氣過盛易出事

中醫稱感冒為外感,李凱平表示,中醫的診斷及治療均重視致病的「根本性」及「個體性」,所以外感亦因應天氣、生活習慣及患者個人體質等因素而分為多個不同種類,透露今年大部分染上外感病人均屬「冬溫」,原因是今年冬天天氣較過往溫暖,氣候呈現「陽氣太過、陰氣不足」特性,令人體「陽氣」受影響,陰虛及陽氣過盛等體質偏熱的人,如飲食無節制、起居失調便較易染病。

體質有別 勿盲跟食療

李凱平提醒,每個人的體質及發病原因也有不同,市面的中成藥及坊間的食療未必適合所有人服用。

他舉例指,陳皮及薑屬性溫偏燥,坊間流傳焗陳皮水、薑水飲用可治療痰多咳嗽,在今年的情況下並不適用,而多服用補品更可能帶來反效果,令病情加重,甚至「無病變有病」,強調市民必須在中醫指導下才能使用中藥,呼籲市民一旦生病便應盡早求診。

以進食補品來預防流感並不可行,李凱平建議市民可以透過減少進食辛辣、煎炸及火熱食品,並培養早睡早起及適量運動的良好生活習慣以預防流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