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倡到校接種噴鼻式疫苗

2019-01-24
■接種噴鼻式疫苗的過程快速、簡單,預防感染的成效亦相若。■接種噴鼻式疫苗的過程快速、簡單,預防感染的成效亦相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 為預防流感,不少家長為子女接種流感疫苗。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指出,參考外國藥劑師經驗,倡議政府考慮來季讓藥劑師到校,大規模為學童接種噴鼻式流感疫苗,以提升兒童接種率。學會昨日到九龍真光中學(幼稚園部)試行,為四十多名學童接種噴鼻式流感疫苗。

該校總校長李伊瑩認為,與打針相比,小朋友較易接受噴鼻式疫苗。

有學童直言害怕打針,故會選擇利用噴鼻方式接種疫苗。

在冬季流感期間,除接種針劑式流感疫苗外,市民亦可選擇接種噴鼻式疫苗。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出,接種噴鼻式疫苗的過程快速、簡單,預防感染的成效亦相若,只需於鼻內輕輕一噴,疫苗便能發揮作用,過程完全無痛,尤其適合害怕打針的小童。

根據過往經驗,半小時便能為50人至80人注射。

不必怕打針 成本貴近倍

惟崔俊明補充,噴鼻式疫苗的成本比針劑疫苗貴約1倍,而接種噴鼻式疫苗後,亦有可能出現鼻塞、喉嚨痛、發燒等副作用。他又提醒,有哮喘及呼吸道慢性疾病人士並不適合接種。

學會昨日到九龍真光中學(幼稚園部),為學童接種噴鼻式疫苗。李伊瑩表示,有四十多名學生報名參加,而學校本身已有八成至九成同學接種疫苗。

她提到,若政府將到校式疫苗接種計劃擴展至幼稚園,而只設針劑形式,會比較擔心,因小朋友年紀太小,會較驚慌,打針又會哭喊,令接種難以進行。

她希望政府能將噴鼻式疫苗納入選擇之一。

4歲童:怕痛選噴鼻

今年4歲半、就讀K2的曾同學認為,利用噴鼻式接種疫苗的過程很快,她不感到害怕,又指自己害怕打針,因覺得很痛,所以在打針和噴鼻式之間,她會選擇利用噴鼻式接種。

學會建議,政府來季擴大學校外展疫苗接種計劃至全港所有小學及幼稚園、增加噴鼻式流感疫苗的選擇,並讓藥劑師在醫生監督下負責接種疫苗,以大幅提升接種率及效率,並減低流感在學校或社區爆發的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