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融通 > 正文

包容互信磨合 成當地人朋友

2019-01-25
■謝昌庭和他的團隊。 香港文匯報記者蘇榕蓉  攝■謝昌庭和他的團隊。 香港文匯報記者蘇榕蓉 攝

香港和內地的交流越來越頻繁,兩地人對彼此的印象也在逐漸改觀。「現在我和他們的默契度越來越高了。」謝昌庭說,現在港人愈來愈關注內地的發展了,兩地人從包容、了解到互信,需要慢慢磨合。

剛開始因為文化差異,和內地同事溝通比較困難,「感覺完全不在一個頻道上,我一急脾氣就上來了。後來我也有檢討,需要換個角度看問題,互相理解和調整。」

而且謝昌庭港式快節奏高效率的工作模式,也不適合清流這個節奏緩慢的村落。「有一次周五晚上,我突然想起來一個事情,馬上打電話讓同事跟進。結果同事說下周一處理。當時我很急也沒明白,為什麼不明天就辦?同事解釋說明天是周末,但我當時的理解是我自己也沒休息,幹嘛這個事情要拖拉呢?」謝昌庭後來明白了,「拿我自己的那套想法套在當地同事們身上有時不大合理,這就是適應當地的節奏。」

「但他們真的也很體諒我,都把我當朋友,當親人看待。」謝昌庭曾有一次在清流突發性心梗,病癒後縣長張春華對他說,「謝總,不要那麼拚命,要注意休息。」這句話讓謝昌庭的心裡感覺暖暖的,「這不是一個領導對投資商說的話,而像朋友之間的關心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