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倫敦金苦主曝光 85歲收藏家失5.8億

2019-01-27
■ 85歲著名官窯瓷器私人收藏家葛師科。 資料圖片■ 85歲著名官窯瓷器私人收藏家葛師科。 資料圖片

年輕騙徒駕名車接送 噓寒問暖「打動」簽授權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警方上周四(24日)公佈破獲歷來最大宗6.3億元倫敦金騙案,其中被騙高達5.8億元的苦主身份近日曝光,原來是85歲著名中國官窯瓷器私人收藏家和鑑賞家葛師科。據悉,葛在2016年接獲「Cold Call」電話墮入騙局,到去年10月向兒子訴苦投資失利時才醒覺被騙及報警。警方隨後採取兩次行動閃電破案,共拘捕14名男女。同案另有至少6人受騙,涉款近5,000萬元,警方目前已凍結2.2億元,案件仍在調查中。

就墮入倫敦金騙局一案,葛師科昨日婉拒傳媒採訪,表示:「現在不要(採訪),以後吧,因為情況現在仍處理。」其家人補充說:「差人講驉A我]唔可以接受訪問。」

賬面曾賺過百萬 其後虧損頻補倉

消息指,葛師科是在2016年6月接獲「Cold Call」電話後,獨自與一名年輕騙徒見面。對方自稱是資深投資經紀,有豐富的投資經驗,有信心幫他透過投資倫敦金賺大錢,其間又向葛噓寒問暖,更特意駕駛名車載葛往投資公司等,以博取信任,最終成功「打動」葛簽下多份授權操控投資戶口的文件。

據悉在投資初期,葛師科的戶主賬面顯示有賺取數十萬至過百萬元,但其後不斷虧損,到2017年中更被通知投資已蝕光。葛疑心急追回投資本金,騙徒亦掌握其心理,再游說投資其他產品。

向兒訴投資失利 被勸報警揭騙局

結果,葛師科不斷加碼投資,每次轉賬由數百萬至逾千萬元,最後一次更一筆過轉賬1億元。直至去年10月他向兒子訴苦,指投資失利損失約5.8億元,其子相信父親墮入騙局圈套,於是報警。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接手案件後,立即向葛師科索取詳細口供及資料,再抽絲剝繭展開深入調查,迅速鎖定多名目標人物,去年11月即採取代號「冰極」的首輪拘捕行動,搜查詐騙集團3間位於九龍灣的倫敦金投資公司,拘捕6男1女董事,又向法庭申請凍結多個銀行戶口合共2.2億元。其間,調查發現除葛師科被騙外,另有最少6人同樣上當,7人合共被騙約6.29億元。

至本月22日,警方採取第二輪行動,搜查全港多個目標住宅單位,再拘捕6男1女,檢獲20多部電腦、電話,手錶、數十張銀行卡、港幣與人民幣等現金。而被捕者中,更包括博愛醫院前主席蕭炎坤( 見另稿)。

被捕的12男2女(20歲至72歲),據悉包括兩名報住公屋的男主腦,分別姓馮(54歲)及姓龔(32歲),其餘則為投資公司前任及現任董事、交易經紀、收款戶口持有人等,部分騙徒更來自內地及新加坡。

目前,14名疑犯全部涉嫌「串謀詐騙」罪獲准保釋,分別需由下周至下月下旬到警署報到。被騙的7名事主(35歲至85歲)全屬男性,除兩名港人外,其餘分別來自台灣、美國、加拿大、澳洲及新西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